平顶山迎来千只“西伯利亚来客”

2022年01月29日13:38

来源:大河网

 抢食鸥粮 (刘小平 供图)

大河网讯 “来喽,来喽!”志愿者张玉林一边撒鸥粮,一边大声招呼红嘴鸥“用餐”。1月25日上午9点多,在河南平顶山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市民广场固定投食点,三五成群的红嘴鸥在湖面上盘旋、觅食,它们时而翩翩起舞,时而盘旋天空,时而俯冲抢食市民投喂的专属鸥粮。

留住远方的来客,保护好红嘴鸥。近日,平顶山市林业局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希望每位市民都要保护这些可爱的小精灵,让红嘴鸥年年都来平顶山过冬。提醒市民不要捕捉、惊吓、击打红嘴鸥,不要再投喂面包、馒头等食物,每天上午8点-9点可以到志愿者服务处免费领取专属鸥粮等。

据平顶山市林业局副局长王新晓介绍,他们成立了红嘴鸥保护志愿者服务队,专门购买了鸥粮,设置了固定投食点和观鸥望远镜,方便市民科学观鸥喂鸥、爱鸥护鸥。

和谐共处(刘小平 供图)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红嘴鸥迁徙至平顶山过冬,去年最多的时候就监测到两千多只。”白龟山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小平说,自2016年发现红嘴鸥零星迁徙到白龟湖越冬以来,它们都会在每年11月如期而至,又在来年的2月-3月出现几次迁徙高峰,直到4月中下旬飞走,截至目前来此越冬的红嘴鸥已有1000多只,预计今年来此越冬的红嘴鸥数量可达5000只左右。

白龟湖紧依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心城区,水域面积70平方公里,湖北岸是东西绵延4.97平方公里的广阔湿地。红嘴鸥集群越冬的现象,与平顶山的生态环境改善密不可分,鸟的种类和数量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

河南城建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朝晖说,“留住了野生动物就留住了大自然活力。红嘴鸥不会说话,但红嘴鸥对水质很‘挑剔’,它们不远万里从西伯利亚来到白龟湖歇息,说明白龟湖的湿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俯冲觅食(白国跃 摄影)

科学制订对策,留住红嘴鸥,俨然成了平顶山市的一道生态“必答题”,目前更有力的爱鸥护鸥行动正在白龟湖全域展开。白龟山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张立峰说,“去年市里投入了60万元保护红嘴鸥在白龟湖越冬。今年我们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落实市政协《关于加快构建白龟湖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体系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将计划投入285.2万元用于购买鸥粮,建设投喂补饲点、观鸥点及栖台,开展科研监测和科普宣教等,鼓励更多的公众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行列。”

平顶山因煤而立、依煤而兴,素有“中原煤仓”之称,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曾经给人的印象是“黑压压,雾沉沉”。

近年来,平顶山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强力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实施山区生态林体系建设、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生态廊道建设、乡村绿化美化、特色经济林建设、湿地公园建设等六大重点工程,着力打造绿色生活空间,推动“煤城”变“美城”,白龟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正在成为平顶山的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以后不用去滇池,不用去泸沽湖,在平顶山就能看到红嘴鸥齐飞的场景了。”一位市民难掩兴奋地说。随着白龟湖湿地生态环境日趋变好,越来越多的迁徙候鸟在白龟湖停留歇息,补给食物,甚至留下来生活,成为留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天鹅”亮相白龟湖,大量红嘴鸥这几年也成了常客,凤头鸊鷉也成了留鸟,骨顶鸡、绿头鸭数量不断增多,还有一些“绝迹”多年的陆生野生动物也开始“频频露面”。(蔡长伟 王东风)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