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映初心 铁血铸忠诚——追记鲁山县因公殉职的38岁民警徐远东

2022年01月29日14: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东哥走得实在是太突然了,太突然了,到现在我仍然接受不了这个现实。”1月27日,在鲁山县董周乡派出所院内,事发当天早上开车送徐远东就医的辅警马君君,回忆起心目中老大哥的点点滴滴,仍忍不住红了眼眶。

徐远东今年38岁,毕业于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大学专科学历,中共党员。2007年3月入警,历任鲁山县巡特警大队民警、振江派出所民警、背孜派出所副所长、董周派出所教导员。他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两次;多次被评为“全县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全县公安工作先进个人”。

据马君君介绍,26日早上6点40分左右,徐远东拍门叫醒了他,说是自己感觉到心口有点闷,要马君君开车带他到县城一家私人诊所包点药吃吃。“东哥还特意交代我别开所里的车,开我的私家车换上便装送他。10多分钟后,当走到三里河桥时,我发现东哥的左手突然搭在我的方向盘上(当时徐远东坐在副驾驶位置),手里拿着的手机也掉了下来,发现情况不对劲后,我立马加快速度赶到距离最近的鲁山县中医院抢救。”马君君说,但令人痛心的是,虽经全力抢救,徐远东还是于当日中午11时59分不幸离世。

听到徐远东因公殉职的消息后,他在董周乡的同事、昔日工作过的乡镇的战友及群众都深感痛心,回忆往事,大家纷纷称赞他身先士卒、任劳任怨、是个一心为民的好警察。

徐远东生前的“48小时”

按照董周乡派出所的值班表,马君君和身为董周乡派出所教导员的徐远东分到了一个小组轮流值班,48小时后可以歇班休息一下。他们这班从24日上午八点半接班,到26日上午八点半交班。

24日9时许,董周乡派出所接到报案,说三里河附近一辆面包车的三元催化器被盗,徐远东立刻带领几个同事前去处理。

刚回到派出所没多久,10时30分许,辖区董村一合同纠纷报警电话打来,徐远东又和同事驱车前往调解。

吃过午饭没多久,13时左右,辖区武庄村观音堂组有人打架,徐远东又和同事出了趟警。

20时左右,接到辖区沈沟一电信诈骗报警,徐远东带队前去调查,几乎忙了一整天时间。

25日11时30分,辖区何家庄报警:有人用三轮堵门。

11时40仇接到报警:小集村发生一起买肉纠纷。

18时30分接到报警:小贾庄有人在玩游戏时充钱被骗。

25日徐远东几乎也没有空闲下来的时候。

26日凌晨1点29分的时候,徐远东接到了辖区一个老人的报警电话,说是其儿子喝醉酒后回到家里和老人发生了口角。“东哥先是在电话里耐心地劝了老人半个多小时,才安抚了老人的情绪;不过估计老人还是心里有气放不下,后来又连续打了3次电话诉说对儿子的不满,在我们的轮番开导下,老人才消了气,觉得毕竟是儿子酒醉后的胡话,不能太较真,也不用我们出警到他家了,可这时已经是凌晨4点多了,东哥说自己在值班室躺下稍微休息一下,以便随时接听报警电话,让我们几个回到住室里补个觉,其实这两天东哥都没有休息好。”马君君痛心地说。

同事眼中的“好东哥”

“东哥人缘好,性格很随和,同事们之间有啥小矛盾,他都主动调解,让大家伙齐心协力干好工作。在我们眼里,他就是个好大哥。”董周乡派出所副所长乔磊磊说。

“东哥走的头一天下午,刚好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因为所里的经费还没到账,所以他自掏腰包,把派出所在外边的一些小铺外账给结了,说不能让商户们小年了还拿不到现钱。另外,他还专门交代所里小伙房做饭的师傅,一定要买一些火烧馍让同志们吃。所里的大事小情,东哥没少操心。”东周乡派出所内勤周玲说道。

而在徐远东长期工作过的背孜乡派出所,原所长杨小周回忆起昔日同事、时任派出所副所长的徐远东的点点滴滴,也是赞誉有加。“2019年下半年的一天上午,远东的父亲因病住院,家里打来电话让他马上回去,我也劝他请个假赶紧回去看望父亲,可他却说所里工作忙,再说了父亲在医院也有其他家属在照顾,不用现在就走,等到下午下班后赶回去也不迟,就这样一直等到下午6点下班后他才离开工作岗位,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很让人感动。”

“在抓捕犯罪嫌疑人范某多时,东哥冲在最前面,沿着河滩一口气跑了400多米,追上范某多把他摁翻在地,抓捕归案。后来东哥又带领抓捕小组历时3个多月,通过犯罪嫌疑人供出的其他同伙的小名,顺藤摸瓜,最终侦破了一起流窜鲁山县西北山和附近汝州市乡镇多地的盗窃团伙,为此还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表彰了呢。”背孜乡派出所指导员宋鲁欣也对昔日的同事赞扬有加。

群众心中的“好徐所”

“必须上,就是路再滑,咱俩也要把东西送给王伯,决不能让老人在期待中失望,对我们来说可能是半天,但对老人而言就是一年。”徐远东在背孜乡工作时间最长,当地群众对他评价很高,背孜乡葛花园村党支部书记张晓文说,“徐所是我们村警务室的派驻民警,他经常入村排查矛盾纠纷,发现苗头及时处理,所以我们村从来没有发生越级上访的案件。有一年春节前夕慰问特困户时,大雪封山,小车根本上不去,村部离最远的一个特困户家还有3里多地,我们几个村干部想着等过年后再去也不迟,可徐所坚持要步行上山,并说出了上面的一段话,就是赶在春节前一定要给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让他们安心过节。这让我们村干部很是感动。”

在背孜乡郜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红杰心目中,徐远东又是一个善于调解基层矛盾的高手。“徐所很会说话,为人也很和蔼,平心静气中就把矛盾解决了,我们村西河组原先有两家农户因盖房产生纠纷,经过徐所耐心调解,矛盾得到了解决不说,两家人还和好如初,也没留下后遗症,我们几个村干部都很佩服他的工作能力。”

在背孜乡背孜村的村民薛延杰看来,徐远东还是一个能够灵活运用政策给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好民警。“2013年前后,在异地还无法申办身份证,可我们村在东北长春那边做生意的人多,身份证过期后大家回老家办理得花费一大笔路费,我就和徐所(当时徐远东任背孜乡派出所内勤)商量,能不能在长春当地找到一家正规的照相馆,让做生意的同乡在那里拍出合格的照片后存到光盘里,让一个人带着回到背孜派出所集体办理身份证,徐所很爽快地就答应了下来,就这一件事就为我们村在长春那边的人省下不少路费呢,大家伙至今都很感激他。”

虽然徐远东为国为民问心无愧,尽到了一名公安干警的职责,但在家人看来,他却不是一个“好儿子”、“好父亲”。徐远东的父母跟随他在县城居住,但从警10多年来,徐远东只陪二老过过一次团圆的春节,大部分春节都是坚守在值班的岗位上。“我很想和老爸一起到水上乐园玩玩,老爸也答应了,可又总是说工作忙,到现在也没有去成。”徐远东的儿子、今年10岁的徐嘉廉说。

“由于公安干警工作的特殊性,越是节假日任务越繁重,徐导能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这次突发心脏病离世,连只言片语都没给亲人留下。徐导今年才38岁,这么年轻就离开了,我们要尽力做好善后工作,以告慰徐导的在天之灵。”董周乡派出所所长张杰说。(蔡长伟 乔新强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