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 建成中原机场群 航空经济迎新“机”

2022年01月30日0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实习生 王超)国际分工持续分化,航空经济将成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航空经济如何实现“奋飞”?1月29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我省出台了《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航空客货运输、航空枢纽建设、航空产业发展、机场综合交通、航空港实验区等多个方面协同发力。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我省聚焦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航线网络不断优化,现代航空流通设施更加完善,航空经济载体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但是也存在航空港实验区先发优势弱化、航空产业基础薄弱、自主可控的现代航空流通企业和大型物流集成商缺乏、航空高端专业人才匮乏等短板。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加快布局发展航空经济,民航强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规划》制定了具体目标和“施工图”。

  ——航空客货运输。到2025年,全省航空客货运吞吐量分别达到5000万人次、110万吨。其中,郑州机场航空客货运吞吐量分别达到4500万人次、100万吨,力争全国排名实现跃位升级;形成10条以上国内客运快线和国际区域客运快线,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通达40个城市以上;机场终端区形成“五进五出”航线格局,年保障起降30万架次以上,基本建成北、西货运区协同发展的货运保障体系,航空货运对全省进出口的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

  ——航空枢纽建设。到2025年,初步形成覆盖全省及周边区域的中原机场群格局。建设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建成安阳、商丘机场,新建平顶山、周口、潢川等支线机场,改扩建洛阳、信阳机场,推进南阳机场迁建。通用机场数量达到15个以上。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基地航空公司达到6家,其中本土主基地航空公司达到3家以上,郑州机场跻身全球主要货运枢纽机场行列。

  ——航空产业发展。航空设备制造及维修、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航空高端制造业加快发展,形成3至5个航空高端制造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万亿元。培育3至5家全国知名的航空制造、维修企业。飞机租赁、商业保理等航空金融业实现突破,飞机租赁业务量居全国前列。

  ——机场综合交通。机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善,航空服务覆盖全省90%以上人口。实现“航空+高铁”“航空+公路”联运服务,形成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快速路网融合发展的客运地面交通网络,1小时交通圈覆盖郑州大都市区,2.5小时交通圈覆盖全省范围,4小时联运服务网络覆盖国内主要城市。

  ——航空港实验区。到2025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成富有生机活力、彰显竞争优势、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航空都市,形成创新驱动引领、高端制造业支撑、深度参与国际合作的产业发展格局,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四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8000亿元,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营商环境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成为引领中部、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开放高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