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显担当,战“疫”护安阳——修武县支援安阳6名医护人员战“疫”纪实

2022年01月30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6日,安阳市疫情形势严峻,在上级统一安排下,修武县卫健委立即组织郇封镇卫生院、城关镇卫生院、王屯乡卫生院、五里源乡卫生院6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支援安阳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

1月16日下午,焦作市支援队抵达安阳市最大的隔离点——林州红旗渠干部学院隔离点,安阳汤阴县育才中学的老师、学生及密接者共计835人在此进行隔离,工作量之重和危险系数之高可想而知。修武县6名医护人员负责3号楼99名密接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这些被隔离人员都是疫情最严重的汤阴县育才中学师生,18日凌晨3点,3号楼隔离点14名人员核酸检测阳性,并立即转入定点医院治疗。

1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河南工作组在视察焦作支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时,对焦作市医护人员规范标准、认真细致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逆行出征英雄榜之杭小伟:我可以去一线!我志愿、我请战!

杭小伟,男,42岁,五里源乡卫生院医务科主任,主治医师,红旗渠干部学院隔离点3号楼楼长。

他是一名扎根基层二十载,始终坚持以为群众服务为初心的一名优秀医务工作者,他的办公桌上,总是放着厚厚的防控文件,他总是第一时间吃透文件精神,精准做好全院防控措施。作为医务科主任,他身兼数职,院内的疫情防控、来院就诊病人的风险排查、县疫情指挥部下达的任务、与县集中隔离点的对接核酸采样送样、医务人员调配、传达指挥部对五里源乡辖区高中风险返乡人员转运隔离点任务等,面对各项繁琐的工作,他总能第一时间执行到位,他的手机铃声总是一遍一遍地响起,连续加班值守几天不回家已是他工作的常态。

在隔离点,消毒消杀是隔离观察的重中之重,而3号楼又都是重点隔离人员,作为支援3号楼隔离点唯一的男同志,杭小伟主动负责整栋楼5层的消杀工作,每天背上几十斤的打药壶,严格按照规范程序一遍又一遍地消杀每个角落。确保消毒合格后,与队友一起进行核酸采样、清运垃圾、送餐、心理疏导、医疗保障等工作。在3号楼隔离点,他发现有一名隔离人员情绪异常,在进行心理疏导时了解到,她的女儿在3号楼不同的房间隔离,由于查询不到女儿的核酸检测结果,担心女儿出问题,情绪比较激动、焦虑,经过耐心的沟通、安抚,告知她孩子的近况,这位母亲情绪才逐渐稳定。修武县支援安阳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让隔离点师生备受感动,育才中学隔离人员贾宇坤老师还为他画下了一张消毒消杀的“工作照”。

逆行出征英雄榜之李玉虾:我能行!我要尽我所学,助力安阳疫情防控工作。

李玉虾,女,27岁,五里源乡卫生院内科护师。

她是一个开朗活泼的90后,也是一个身经百战的抗疫战士,从全县大规模核酸采样到支援安阳一线,她都主动请缨,样样不甘落后。

在安阳隔离点,她负责为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发现被隔离的大多是学生,面对他们的处境,她暗下决心更加努力做好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采样、健康教育等工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责任重大,她说:“我能行。我要尽我所学,助力安阳疫情防控工作。”

逆行出征英雄榜之董艳玲:她将转走学生的门把手上拴上红绳,做好标记,同时也希望他们早日战胜病毒。

董艳玲,女,49岁,郇封卫生院妇科主治医师。

她是老人眼里的孩子,也是孩子最亲爱的母亲。1月15日,刚从修武县集中隔离点“前线”下来,面对安阳疫情,身为医护人员,她毅然选择再一次逆行北上,今年春节,虽然会有一个家庭的妈妈不能与家人一起过团圆年,但是在安阳前线会多出一位无畏艰险,与病魔抗争的医护人员,她是勇敢无畏的“逆行者”。

1月16日下午到达安阳,她就快速进入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刚到的两天内就转走了14个确诊的学生,为了方便后续工作,她将转走学生的门把手上拴上红绳,做好标记,同时也希望他们早日战胜病毒。每当看见这些绳子,都能想起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很是心疼。每天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七八点,有确诊的患者时也会忙到凌晨以后,由于接触的都是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这就意味着感染的风险会更大,工作十分危险,一轮值班下来,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但她始终无怨无悔。

1月20日晚上10点,忙碌了一天的她终于接通女儿多次向她发送的微信视频邀请,看着屏幕前的女儿,她的脸上笑着,眼眶却红了。“妈妈你不是答应给我过生日吗,你什么时候回来?”看到女儿把手里的蛋糕往她嘴边递过去,她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哽咽着说:“孩子,祝你生日快乐,等妈妈完成任务,回家给你再补过个生日。”

逆行出征英雄榜之袁盼盼:妈妈要去打怪兽了,等妈妈打败病毒就回来陪你们。

袁盼盼,女,30岁,王屯乡卫生院全科医师。

接到出发“参战”的通知,她简单收拾行囊,只来得及对年仅3岁的儿子说:“妈妈要去打怪兽了,等妈妈打败病毒就回来陪你们。”没有来得及对老公多做解释,就把一对儿女交给了他。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深知病毒传播感染风险极高,但为了早日战胜疫情,我志愿到一线参战。”她说,“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两层不透气的手套,为被隔离的人员耐心解释,交代注意事项,直到最后一名被隔离人员报到结束为止,大家才喘了一口气,此刻身上已热似火,汗如雨下。”

她负责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两次体温测量,清运垃圾。就这样,每天循环工作,大家都特别累,脱下防护服,脸、手都变了形,不敢相信这是真实的自己。在这个阶段中,也会接触个别患者,他始终冲锋陷阵,为隔离人员安抚情绪,做好健康指导。

她的老公总是问还有多久才能回家,两个孩子也想妈妈,农历腊月十八,是她儿子3岁的生日,她坚强地说:“很快了,等疫情结束,就是我们全家团聚之日。”

逆行出征英雄榜之焦新梅:只有照顾好大家,才能有我们小家的安稳。

焦新梅,女,43岁,王屯乡卫生院护师,修武县2020年度优秀护士。

1月16日,接到单位紧急支援安阳隔离点的通知,她立即回复:“我志愿支援安阳,让我上!”院领导起初有些犹豫,因为婆婆刚做过肿瘤切除手术,正需要照顾。她说:“如果大家都退缩不前,没人冲锋陷阵,怎能战胜疫情?”就这样,她踏上了紧急援助安阳隔离点的征程。

到达后,她就迅速加入到隔离点的工作中,为被隔离人员送餐,一袋12份的晚餐,一袋袋地提到楼上,一层层一间间地敲门送上。送完餐又给隔离人员送被子,一次抱不动太多,只能多跑几趟。等到工作结束,林州凌晨3点的月亮给她们的防护服镀了一层淡淡的月光。

消杀、送餐、垃圾运送、核酸采样、健康体测.......日夜奋战,她的肩膀要用暖贴来缓解疼痛。但是她不曾有一丝犹豫,身体疲惫至极,精神却始终昂扬不屈,她誓言要用自己的热血柔情守护隔离人员的生命安全。

逆行出征英雄榜之郭芸濂:国家有需要,我随时出发。

郭芸濂,女,27岁,城关镇卫生院护师。

1月16日,院领导问:“派你过去支援安阳,有没有问题?”郭芸濂说:“没有任何问题,国家有需要,我随时出发!”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很庆幸自己是一名护士,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可以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她说。

在安阳十多天时间,她跟大家交流最多的是如何做好防护,如何更高效率地做好每项工作。

“隔离点从一开始确诊几十例阳性病例到现在逐步清零,眼看着形势越来越好,刚来时悬着的心终于稍稍放了下来。”她说,“这些天我们经历了许多危险、困难,但大家从未退缩。看到家乡的新闻报道,大家都说我们是抗击疫情的英雄,但是我想说,我们只是热爱祖国的普通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人民的健康。”(郭秦森 靳同庆)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