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秀”虎丨下笔出火苗,火苗跟笔走 封丘80后丝绢烙画画虎祈福

2022年02月01日09:3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虎虎生威,虎年大吉,走进2022年,“虎”字承载了人们的许多美好祝福,闪耀着劳动人民智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也纷纷“秀”出“虎”态,给人们带来喜庆的节日氛围。新春佳节到了,请跟随大河网记者看看《非遗“秀”虎》,一起感受欢乐中国年!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在他的作品里,猛虎化身镇宅驱魔的勇士、英姿飒爽的冬奥会运动员,32米长卷刻画99只老虎,或写实、或写意、或夸张、或抽象,寓意早日驱除疫情,冬奥胜利。最重要的,这些作品是用火在丝绢、纸张上烤出来的。他就是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陈浩云。

提到“虎”就来劲 虎年画虎送祝福

生龙活虎、虎虎生威、如虎添翼……提起老虎,谁不说是“一员猛将”,而且寓意吉祥,颇受人们推崇和喜爱。

陈浩云的丝绢烙画《百虎图》,气势磅礴,惟妙惟肖,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完成《百虎图》后,陈浩云在春节将近时又创作了几幅“虎”的作品。

“我本人特别喜欢虎,因为在中国古代传说中,虎是极其有力量和正义的动物,能够祈福避邪,很多人会在家里正对大门的位置挂虎画。也有儿童戴虎头帽、穿虎头鞋驱邪之说,还有人睡虎头枕取入睡安稳、身体强健之意。”陈浩云告诉大河网记者,“我这次的创作希望能够突破画虎的程式化传统,用充满漫趣的形式画虎,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大家送去祝福。”

此外,陈浩云还创作了两幅脚踩雪橇、手执雪仗的萌虎运动员,两只可爱的小老虎都是以胜利的表情表达对冬奥会的祝福,也祝河南健儿创造佳绩。

80后年轻人为何钟情两千多年的老手艺?

烙画,顾名思义以“烙”的方式作画,又称火笔画,古称“火针刺绣”,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珍品,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

随着时代变迁,丝绢烙画呈现出这一艺术形式更多魅力。但在当今科技生活中,非遗烙画文化鲜有人知。

陈浩云从14岁开始接触学习烙画,风雨兼程的探索中,陈浩云耐住“寂寞”、潜心钻研,致力将烙画文化发扬光大。他制作烙画多年来,没有任何收入,全靠妻子的工资维持家用,尤其在父亲病重后,一家人的生活并不容易。

与此同时,陈浩云还要扛住创作中被烫伤、划伤的皮肉之苦,“一不小心触到某个点,整个丝绢就像我们的衣服一样,直接就烧着了,不知被烫伤多少次……”

日子虽然难,但陈浩云从未想过放弃。他在传统烙画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尝试,直接用烙笔蘸植物、矿物颜料作画,一改过去烙画色调单一的历史。如今,已经练就了一手“下笔出火苗,火苗跟笔走”的绝活。

陈浩云有个心愿:“现在学习非遗类项目的年轻人不多,作为80后,希望通过我的烙画作品,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非遗文化,让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和复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莫韶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