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团圆就是年丨除夕夜,河南机场公安民警的四个片段

2022年02月01日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1月31日,农历除夕。伴随着飞机的呼啸声,郑州机场的夜色渐渐显露了出来,在这万家灯火的美好时刻,凛冽的寒风却没有丝毫要减弱的意思,反而在相对空旷的机场辖区里吹得更猛烈了。

作为冬奥会的备降机场,加之春节返乡客流攀升,河南机场公安早早启动了高等级勤务,对于坚守在岗位的广大民辅警来说,这个虎年的春节注定是辛苦和忙碌的。群众过节,警察站岗,守护平安的日子里,有许多温暖的警察故事正在悄然上演……

“妈妈,你不需要说对不起”

楚晓清是机场公安局航站楼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今年的除夕夜轮到她值班,除了要开展日常武装巡逻、安全检查等治安防控工作外,身兼“所队内勤”的她还要保障好春节期间防疫物资的领取、慰问品的送达,以及全体民辅警年夜饭的发放。

吃过午饭,她通过手机向家人发起了视频邀请,想趁着儿子午休前逗逗他开心。电话里,老公正在收拾刚吃完饭的餐桌,5岁的儿子高兴地和妈妈聊起了天。

“孩子,对不起,妈妈今天值班,不能回去陪你过年了,晚上你和爸爸一起吃饺子、看春晚,好吗?”

面对妈妈的道歉,电话那头的儿子显然有些不好意思,急匆匆地挂断了电话,随后又发来了两条微信语音。

“妈妈,儿子知道你忙,你不需要说对不起,妈妈工作辛苦了,你肯定能做好难题的,我爱你,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很难想象这是从一个5岁孩子口中说出的话,儿子用稚嫩的声音向妈妈表达着理解和鼓励,听着听着,楚晓清的眼眶红了起来。

“从警十五年,已经记不清楚这是第几个没有回家过年的除夕夜了,好在老公支持,孩子懂事,我这心里也没太多愧疚。”楚晓清看似云淡风轻的一句话,却流露出了一位警察妈妈的些许心酸。

当除夕遇上生日

“马上春晚就开始了,赶在下次巡逻前,还能有幸看两眼节目。”刚从外面巡逻回来的政治部民警田乃方急匆匆地来到党团活动室坐了下来。“业务工作和勤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这一整天下来,真是挺忙的。” 

为了全力做好冬奥会安保工作,维护春节期间机场辖区治安秩序稳定,河南机场公安启动一级勤务,机关值班民辅警全部补充一线,他们除了要完成日常的部门业务工作外,还被分配了额外的勤务工作——深入辖区开展巡逻走访,田乃方就是其中一员。

今天除夕,也是田乃方30岁的生日,她没说,同事们却都记得。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田乃方正在专心致志地等着看春晚,两名同事捧着一个大蛋糕走了进来,顺着歌声她扭过了头,满眼都是惊讶,随后又腼腆地笑了起来。

“丫头,你今天生日,叔叔单独为你煮了一碗面!”警员餐厅做饭的大叔端着一碗长寿面也高兴地“掺和”了进来。

“除夕夜在岗位上过生日,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却有同事们的祝福,真是太有意义了。”吃完蛋糕,田乃方拿起装备,和同事们一起又转身踏上他们的巡逻之路。

公安和安检的春节“夫妻档”

今日除夕,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段玉斌像往常一样在岗位上工作着。

“就要过年了,今天乘机旅客要比前几天少了许多,车流量也明显有所下降。”段玉斌边走边向同事说道,“虽然路上车少了,但咱们的工作标准可丝毫不能降低,咱们要始终把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放在首位。”

在辖区里,段玉斌忙得像个“陀螺”。从指挥交通到处理事故再到辖区重点路段的武装巡逻,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虽然年纪不大,可他却已经是交警支队的业务尖子。

17时许,段玉斌来到了妻子刘双工作的国际货站区,他准备去和妻子打个招呼,顺便问问她年夜饭怎么吃。说起妻子,段玉斌很是自豪:“我是公安,她是安检,我俩的工作都带个‘安’字,守护旅客安全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我晚上7点到8点能休息一个小时,你呢?”

“我是7点半到8点休息,只有半个小时。”

“那好,到时候我去食堂打饺子,7点半咱俩在这儿见面,一起吃个年夜饭。”段玉斌提议道。

晚上,段玉斌和爱人在警车旁匆匆地吃过“团圆饭”后,就和同志们一起驾驶警车分成两路深入辖区开展巡逻了。

“别人过年都是忙着往家赶,我俩越是过年过节越是忙,每年都是提前把孩子送回老家,心里真不是滋味。”巡逻的路上,段玉斌喃喃地说道。

警察三姐弟的“别样”团圆

“你好,机场公安局,有什么可以帮您?”

走进机场公安局指挥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占了一整面墙的液晶显示屏,屏幕上显示的是视频轮巡的实时画面。虽说是除夕夜,但“90后”民警苗东凯还在忙着处理接警事宜。

苗东凯的家乡远在1155公里以外的甘肃兰州,两个姐姐和他一样也是身处一线的公安民警,这个春节,他回不去,二姐也要坚守岗位,只有大姐在除夕夜里不值班,能陪伴在年迈的父亲母亲身边。

苗东凯和两个姐姐约好,晚饭后一起视频连线,搞个“云端”团圆。

不一会儿,电话拨通了,画面里,姐姐和弟弟都身穿着警服,显得格外亮眼。

“养了三个孩子,三个孩子都选择了当警察,过年了,你们都忙,爸爸理解,不用操家里的心,我和你妈身体都挺好的……”爸爸略带沧桑的声音从电话里传了过来,还没等他说完,这边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又响了起来。

“爸,我先忙了,晚点再联系。”苗东凯匆忙挂断了视频电话,又熟练地接起手边的电话。

“你好,机场公安局,有什么可以帮您……”(线索提供:周密)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