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说】立春逢冬奥 这些“黑科技”你了解多少?

2022年02月04日2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韩淼宇)大年初四,立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今天举行。那么,在冬奥会现场,都有哪些“黑科技”加持呢?

      防疫:防疫神器体温贴

      首先,就是被誉为“防疫神器”的体温贴,它在外观上长得像创可贴,其实是无线电子测温计,这款体温贴可以直接贴在腋下,系统每3秒采集一次体温数据,一旦超过37.3℃,就会自动向防疫人员报警,快速找到体温异常的人员。

       吃:没有厨师和服务员的餐厅

      在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有约120台餐饮机器人同时服务数千人。在冬奥会举办期间,所有机器均处于开机状态,无论何时进入餐厅,都能吃到现做的食物,只需要手机扫码就可轻松点餐,并且实现“24小时供应”。

      睡:为人体脊柱提供最佳支撑 

       运动员们的床采用记忆棉材质,可调成睡姿、坐姿等不同场景,不同模式都能为人体脊柱提供最佳支撑。此外,还具备闹钟推醒功能。设置闹钟后,床在设定时间会自动起降,再也不用担心会“赖床”了。

      转播云“上线”,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沉浸式感受

      VR也是一大亮点,虚拟技术360度应用在了冬奥会上,用超高精度扫描和摄像工具进行三维重建和渲染构建的VR场景,普通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观赛视角,可以实现自由视角观看比赛。

      冰立方:实现了水变冰、冰变水的自由转换

      此次冬奥会本着可持续利用的理念,“水立方”摇身一变成为了“冰立方”。科学家们通过可转换场地、可拆装制冰系统、可转换环境和智慧场馆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实现了夏季和冬季场景自由转换的“水立方”和“冰立方”,“冰立方”也因此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水上项目和冰上项目均可运行的“双奥”场馆。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帮助实现100%“绿电”供应

      在冬奥会期间,三大赛区26个场馆全部使用来自河北张家口的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意味着奥运历史上将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

      科技冬奥,面向未来。这个春节,我们一起来感受冰雪的魅力。在这里,祝各位奥运健儿取得好成绩,虎虎生威,电力十足。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