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团圆就是年丨在豫生活6年 河南“俄媳妇”爱上红火中国年

2022年02月05日18: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赵汉青 王家琦)2016年,一位在中国学习、生活了近7年的俄罗斯女孩儿跨越千山万水嫁到河南,成了名副其实的河南“俄媳妇”。

这位俄罗斯女孩儿名叫伊丽娜,目前和丈夫老刘在郑州经营着一家俄罗斯商品店,十几年的中国生活印记,已经可以让她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近日,在这家商店,伊丽娜向大河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河南的故事。

伊丽娜用中文拜年

“初到河南,感觉很不一样”

新春佳节,到处都充满着浓浓的年味儿,小店也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客人,伊丽娜和丈夫不停地穿梭在客人与货架之间。从2016年来到河南,伊丽娜已经在豫生活了6年时间。“我的家乡是俄罗斯海参崴,在哈尔滨求学、生活。我在那里住了5年多,后来认识了我的丈夫老刘,他是河南人。这个男人要娶我,为了爱情,我搬到了河南。” 

在河南生活6年,伊丽娜也会想念家乡的味道。“初到河南,感觉很不一样,就像是一个小孩从一个环境进入了另一个环境,是不习惯的,但是后来慢慢就适应了。”为了让远在异国他乡的伊丽娜吃到地道的家乡美食、缓解思乡之情,老刘特意开了这家俄罗斯商品店。“有了这个商店,我就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家乡的味道。”伊丽娜告诉大河网记者。

伊丽娜在理货

“在河南生活更有安全感,也更舒服”

“我刚来河南的时候,河南的俄罗斯元素还比较少。郑州街头也很少能够见到俄罗斯商品店、俄罗斯餐厅,但郑州发展一直都比较快。”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伊丽娜一直都是郑州以及河南发展变迁的见证者。

在伊丽娜看来,河南很大,郑州也是一个很大、发展很快的城市。“我不知道以前河南是什么样,因为我没有在这里长大,但是过去的6年,郑州以及河南的发展都比较快,现在环境更好了,街道也更干净了,在河南生活更有安全感,也更舒服。”伊丽娜告诉大河网记者。

“与河南文化相关的历史名胜我都看过”

伊丽娜喜欢中国文化,在上学期间还辅修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是我第二个专业,我不记得是什么原因促使我对汉语产生兴趣,可能是我第一次来中国,那时候我一下子就有了学习汉语的想法。”伊丽娜当时虽然不能讲很复杂的汉语,但她对学习汉语依然抱有浓厚的兴趣。

对于河南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伊丽娜不仅热爱,而且还有着自己的理解。“开封必须有去过,我喜欢文化,所以开封我去了。洛阳龙门石窟也去了。与河南文化相关的历史名胜我都看过,白马寺和少林寺也去过。”在伊丽娜看来,河南的历史文化以及每个地方都是独一无二的,并不是现代人刻意仿造,因此也最能打动人。

伊丽娜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

对于新的一年,伊丽娜充满期望。“婆婆年年都会做很多菜,我们全家团聚就很幸福。”伊丽娜告诉大河网记者,自己早已习惯了在河南的生活,今年是她在河南度过的第6个中国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不能回俄罗斯看望父母,但她还是会通过视频的方式与家乡的亲朋好友分享自己在豫生活的点点滴滴。

“新的一年,祝大家身体健康,新年快乐!”采访最后,爱上中国年的伊丽娜用流利的汉语给大家拜年。她希望,未来疫情结束,能够有更多的俄罗斯人来中国、来河南,共同见证中国以及河南的发展。

编辑:娄恒  审核 :刘子建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