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 提信心 开新局——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2022年02月07日08:44

来源:河南日报

  2021年9月1日,修武县产业集聚区河南城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盾构机。“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该县成立了32个服务组145名党员干部深入到包联的72家企业。资料图片

  2021年12月12日,漯河市源汇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到迪信通科技集团5G智能制造产业园了解核实相关情况。该区纪委监委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围绕保要素供给、职能部门服务升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护航营商环境优化。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2021年6月以来,我省广大干部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万人助万企”的热潮,4万多名干部深入工厂车间,变身宣传员、协调员、办事员,千方百计解难题、提效能、办实事。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示范带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通过完善制度、构建平台、建立机制,落实惠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创新发展、优化政务环境,解决了一大批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潜能,提振了发展信心,全省工业投资实现“V”形反转,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实支撑。

  落实惠企政策提振发展信心

  从炎炎夏日到漫天风雪,全省4万多名干部深入工厂车间,变身政策“宣传员”、项目“代办员”、问题“协调员”。一场场宣讲会,让企业熟悉了国家惠企政策;一趟趟实地探访,摸清了企业的困难诉求;一次次来回奔波,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难题。

  省级层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问题台账制度、督导服务制度、考核评价制度,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应。各地积极制定出台配套措施,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让广大企业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送去的温暖。

  许昌市开发投用“万人助万企”信息化服务平台,涵盖诉求收集、诉求办理、诉求评价等12个方面,通过自动预警、提醒、催办,实现诉求5分钟交办完成;焦作市完善企业纾困360、智慧金服、首席服务官、府院联动四个平台,建立总调度室,推动问题解决;漯河市推出政策计算器平台,录入惠企政策799条、涉企办理事项1636项,实现政策“查、问、送、办、评”功能全覆盖。

  截至2022年1月26日,全省各级干部累计包联服务企业63666家,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60099个,已经解决57888个,整体解决率96.3%,一大批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全省工业投资去年下半年实现“V”形反转,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经济增长的一抹亮色。

  强化要素保障当好助企“店小二”

  用地空间不足、资金紧张、电力缺口大、用工短缺……企业遇到的一个个实际困难很可能就是一道道“生死关”。我省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特别注重强化要素保障,让企业经营能安心、发展有信心。

  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土地问题,省级层面出台措施对产业发展用地予以支持,针对重大产业项目出台了用地保障十一条细则。南阳市实行“标准地+代办制”“标准地+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新建工业项目实现“一天办四证”。新乡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帮助新亚纸业解决了380亩的发展用地,分3年为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配备用地指标1200亩。

  融资难、繁、贵一直困扰着中小企业。省金融主管部门出台意见,从提高首贷率、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强化金融创新、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省级层面建立了“1+18+N”全省一体化信易贷平台体系,注册企业突破10万家、累计发放贷款1300多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9.9%。

  推动企业创新激发增长活力

  “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各级政府积极服务企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做好产学研、产供销对接服务,努力增强企业竞争力。

  2021年8月5日,双汇集团牵头组建的“河南省肉品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启动。“我们提出需求后,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就来调研,很快组织专家评审论证,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办成了这件事。”该公司负责人说。

  耕德电子有限公司是西华县引进的重点企业,因为缺乏足够的技术人才,公司产能一直无法提升。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助该公司对口招聘了300多名技术人才,去年该公司主要产品产量实现翻番。

  得知龙佰集团准备新上投资52亿元的新材料项目,焦作市开展专班服务、上门服务、集成服务,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短短半年时间,年产20万吨的磷酸铁项目就实现了单机试车。

  各地还组织企业负责人赴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学习知识更新观念,引导企业加快提档升级。

  省级层面大力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一企一案帮助企业尽快开展研发等技术创新活动。去年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同比增长近30%,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突破1.5万家、同比增长近30%;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28家。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竞争软实力

  全省各地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对标先进,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要求,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郑州市实现了2110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1756项“一次不用跑”;洛阳市持续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工作,协调帮助清偿欠款22.3亿元;平顶山市“7×24小时”受理企业投诉及建议,出台“企业宁静日”制度;鹤壁市在市、县、乡层面,分别设立了服务企业的“鹤商家园”“同心家园”“乡贤家园”。

  各地给予企业家以前所未有的重视。南阳市设立“企业服务日”“企业家节”,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濮阳市为贡献突出企业、重大招商项目负责人发放“贴心服务绿卡”,持卡企业家在评先评优、医疗服务、子女入学、政务服务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

  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有诉即办,对市场主体、企业投资者和群众的诉求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必办、有诉即办。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平均压缩比例提升至62.34%,平均跑动次数缩减至0.0955次,不见面审批和“零跑动”事项比例提升至93.48%,政务服务便利度明显提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