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小子何金博首登冬奥

2022年02月08日07:58

来源:大河报

中国选手何金博在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比赛中 新华社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王玮皓

  2月7日下午,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资格赛在北京开赛,17岁小伙何金博正式亮相,他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登上冬奥会舞台的河南选手!经过三轮比拼,何金博正常发挥,成功完赛。虽然未能拿到决赛门票,但何金博已经创造了河南乃至中国冰雪的历史。

  河南选手首度亮相冬奥舞台

  2月7日,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在北京开赛,这是北京冬奥会新增的7个项目之一,它从单板滑雪扩展至自由式滑雪,是“冬奥大家族”中最年轻的项目。

  这场比赛的意义,除了是自由式滑雪大跳台这一项目的冬奥首秀,更是河南运动员在冬奥会舞台的历史首秀。17岁的何金博是中国代表团中年纪最小的选手,此次冬奥会,他除了参加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还将参加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的比拼。

  这场比赛中共有来自各国的31名运动员参与比拼,何金博是唯一获得参赛资格的中国运动员。何金博的三跳分别获得45.25分、36.75分、49分。虽然这一成绩不足以让他获得决赛门票,但他已经展现出了最好的自己,特别是他在第三跳成功完成了空翻两周转体1800的动作,这也是中国选手目前所能做到难度最高的动作之一。

  完成比赛后,何金博高举双臂,庆祝自己的奥运首秀,“第三跳,是我这个动作发挥最好的一次。”何金博兴奋地说。

  何金博:抱着学习态度参赛,这只是我的起点

  “我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来的,我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这是我的起点,以后的路还有很长,我现在就是一个体验和学习,下一届冬奥会我会继续加油。”虽然在资格赛中没能更进一步,但赛后何金博脸上挂着笑容,各国选手也纷纷与他击掌送上鼓励,何金博非常享受自己的冬奥首秀。

  作为全球高手云集的冬奥舞台,何金博坦言,这场比赛跟他预想到的一样——神仙打架。“其实我没有给自己设成绩目标,尽力就好,发挥自己的水平就好。”何金博说,比赛前一天,他并没有太紧张,睡觉前在脑海中模拟了一下比赛的技术动作,赛前又和外教进行了沟通。

  “跟预想的相比,完成了85%吧。”何金博说,美中不足的是,他在第二跳时出现了卡韧,动作打了一些折扣。“这就是我经验上还存在一些不足,通过这次冬奥会,我跟这些国外的顶尖选手学到了很多,比如他们的动作技术、抓板质量、热身规律、进入节奏、找速度的节奏等等,他们都做得非常好,非常有经验,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收获。”何金博说,未来他会以这些顶尖选手为榜样,继续努力。

  何金博曾是登封少林延鲁武术学校的一名习武少年,在圈内,不少人都称呼何金博为“少林小子”,对于这个称号,何金博非常乐于接受,“以前的武术训练给我做了很多体能上的铺垫,给了我很多空中意识感,可以让我在滑雪上投入得更快一些。”不过,从武术跨界到滑雪,不可能一帆风顺,3年多的冰雪训练中,年纪轻轻的何金博也曾产生过心态波动,但他始终相信“只要努力去做,结果肯定是好的”。

  接下来,何金博还要参加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比赛,对此何金博表示:“下场比赛我会放松心态、放开比,发挥自己的水平就行。”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