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首场郑州线下招聘会火热登场 “95后”组团应聘 “4050”也出手

2022年02月08日08:04

来源:大河报

招聘会现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张瞧文图

  “我们一行三人都是去年刚毕业的,为了参加郑州的这场线下招聘会,我们今天早上6点就集合从封丘出发啦,自驾了两个小时来专程找工作的。”“哎呀,没想到开工首日才市都这么热了!原想着今天才初七,来求职的人不会那么多,没想到大家为了找工作都这么拼啊!”……2月7日上午,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解放路81号的郑州农村人力资源中心市场,这里正在举办郑州市首场“2022年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招聘会。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爷爷辈”的求职者,携着妻子带着孙子前来找工作,可谓是“人勤春早觅职忙”。

  春招伊始,人才市场有哪些新现象?求职者有哪些亲身经历和心得体会可供参考?未来一段时间还有哪些招聘场次可参加?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到招聘会现场去寻找答案吧!

  求职场上,萌新“95后”和“4050”人员竞相上阵

  “你对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比较明晰,奋斗目标也很明确,又有初级经济师证,我们公司福利待遇都挺好的,不怕你比,就怕你不比。今天提供的岗位中有个适合你的,每月无责底薪2800元,再加绩效提成。”“营销岗位的门槛不高,对所学专业也没啥限制,但有的人擅长社交,又能吃苦,就比较适合销售行业。其实销售若是做得好,你很快就能收获人生的第一桶金。”……上午9时,记者在招聘会现场注意到,因受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对用人单位入场数量进行了控制,但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热情并未受到影响,此场线下招聘会吸引了不少“95后”年轻求职者和“4050”人员参会。

  在采访中,记者偶遇到了三名组团从新乡封丘自驾来找工作的“95后”。“我们是年前就留意到郑州的这场线下招聘会了,看到这里的用人企业比较集中,就想着不能错过这次机会。”黄淮学院2021届毕业生王晨露表示,自己所学的是管理类专业,想找份专业对口的工作,“看到预告有心仪的用人单位参会,就想来现场深入了解下。”据记者了解,为了参加此次招聘会,王晨露一行三人早上6点就集合完毕从封丘出发,自驾两小时赶到郑州农村人力资源中心市场。

  同一天,和“95后”求职者一起站在求职场上的,还有一位来自山东的“4050”人员。“这是我妻子,她怀里抱的是我们的孙子。我们家是山东的,孩子在郑州,孙子小,我和妻子今年春节都没回山东。我以前是干建筑工程的,考虑到自己年龄不小啦,想在郑州找个劳动强度小轻松点的工作。”这位现年已50岁的山东汉子表示,之所以在这个尴尬的年纪背井离乡,他也有自己的考虑,“毕竟孩子在这边,我们想和孩子在一起,一家人在一起,到哪都是家。”

  在体制内工作三年的“95后”,想要折腾一番

  “在特殊情况下,不要过多考虑自己的专业所长了,要紧跟才市的需求来进行自我匹配。”“后疫情时代,作为求职者必须要勇于面对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尽力去抓住那些确定因素,做好职业规划。”……一名24岁的年轻人,初入职场仅3年,究竟经历了什么,竟活成了“人间清醒”?

  “我2018年从南京一所学校毕业,大专学历,专业是实操性强的化工专业。在南京有小半年专业对口的实习,因为家在郑州,父母还是希望我回来发展,正好那时候看到管城区有一不错的事业单位有岗位,我顺利通过了考试,成为了一名合同工。”家住郑州管城区的小赵告诉记者,受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公务员考试谋求“上岸”的机会,“我在体制内已经待了3年,其间也花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备考公务员,不管是国考还是省考,我都参加过,最好的成绩还是差了几名。随着年龄的渐长,公考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小赵表示,他也时常反思自己参加公考的目的性,“从2020年起,受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一心求稳,能成为一名公务员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公考越来越热,竞争越来越激烈。”

  2021年8月,小赵却从原先所在的事业单位离职了。“原先的单位我在人事科,可以说是和所学的专业毫不搭边。也许是在原先渴求的单位待过了吧,反而觉得安稳并没有那么重要,感觉年轻人还是要折腾一番,不能今后的晋升之路受学历的限制,想过把提升学历尽快提上日程。”

  在受访时,小赵表示,若是有合适的用人单位他还是想从事化工专业的岗位,“但据我了解,郑州这边的化工企业大部分是做外贸的,技术类的岗位并不多,若是想找对口的化工类工作的话,大部分都要出郑州市了。所以,若是找不到对口的岗位,找个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工作也不错。”

  好消息!一大波新春招聘会在赶来的路上啦

  2月7日下午,记者了解到此次招聘会参会的企业有:中粮(郑州)粮油、中正航途、弘峰酒店、安能物流、顺丰速递等30家知名企业,现场橱窗招聘展示区提供企业151家。涉及餐饮、物流、汽车、食品、环保等多个行业,提供技术、管理、设计、会计、行政、制造等岗位19800余个。入场求职者1100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百余人。

  错过本场招聘会的求职者们不要急,还有9场新春招聘会重磅来袭!据悉,2月10日(初十)上午8:30-12:00,2022年中原“贺新春·招人才”第二场特大型招聘会,将在郑州农村人力资源中心市场3楼(解放路81号)举办。

  此外,郑州农村人力资源中心市场将于每周四定期举办招聘会,排期如下:

  2月10日(初十)

  2022年中原“贺新春·招人才”第二场特大型招聘会

  2月17日(十七)

  2022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第一场特大型综合招聘会

  2月18日(十八)

  2022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第二场特大型综合招聘会

  2月24日(周四)

  河南·郑州2022年春季综合类大型招聘会

  3月3日(周四)

  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郑州站大型招聘会

  3月10日(周四)

  河南省2022年营销管理综合人才专场招聘会

  3月17日(周四)

  2022中部地区春季综合行业类大型招聘会

  3月24日(周四)

  河南省高校应往届毕业生大型综合类招聘会

  3月31日(周四)

  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招聘会

  ……

  温馨提示

  因现阶段疫情防控需要,每场招聘会实行实名入场,会场分批次进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人数控制,参会人员需携带身份证、佩戴口罩、扫描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入场。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