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三管齐下优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2022年02月08日2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优化办税服务质效,提高“非接触式”办税水平,去年10月份起,长葛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三管齐下,对办税服务厅进行升级改造,最大限度做到让群众“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做大导税+做精窗口推动智慧办税

7×24小时自助办税--突破时间空间限制

配置导税人员14人,引导办事群众在自助终端设备上办理社保费、车船税、车辆购置税、UKey自助发行和部分发票等业务,据统计,一个月内,通过这些设备办理的业务量占大厅业务总量的四分之一。         

7×24小时自助办税

智能导税区--拓展服务深度广度

受理“税秒办”业务,常办、易办业务,无需叫号直接办理。迎宾屏、纳税人体检中心采集纳税人身份证、人脸信息,为纳税人提供专属导税信息,为纳税人定制涉税体检服务,并安排双师团队业务骨干进行“专家坐诊”,提供报告解读、政策宣讲和办理指导等个性化服务。

掌上办税体验区:办事人员体验“河南税务”APP使用方法后,可自行下载安装“河南税务”应用,足不出户在线上办理涉税事项。

网上办税体验区:纳税人自行安装应用,登录电子税务局,在家就可以通过远程视频设备,与后台税务咨询团队沟通交流,实现便捷的线上咨询和同屏辅导办税。

网上办税体验区(六棱台)

掌上办税体验区

4+2模式--优化办税缴费体验

不断梳理分流可转换为网上办、掌上办事项,精简窗口办税费事项,将原有28个窗口压缩至6个窗口:4个综合业务窗口,1个特殊人群业务办理窗口和1个减税降费业务专窗,实现纳税人与税务机关“双减负”。

窗口设置情况

业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化引入智能管理

远程服务中心:发挥“人工+智能”24小时智能呼叫中心作用。全面梳理高频问题,针对70种常见业务,制作剧本式数据库和税收100问知识库。并引入智能客服,实现非工作时间智能应答,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同时发挥云办税服务处理中心作用,对于暂时不能网厅办理、需要前台受理的业务,通过云办税,实现窗口业务线上化,纸质资料电子化。

内部精细化管理:办税人员按照标准规范的流程要求、标准服务的礼仪要求,为纳税人提供专业化服务。同时运用钉钉软件、实时监控和其他技术手段,通过数据实现对风险指标、纳服指标的实时监控和及时预警、指标分析等功能,加强人员全面管理。

中轴驱动+三台联动打造智联平台。发挥办税服务厅在整个纳税系统中的中轴作用,以大厅为中心,直接联通分局、股室,通过视频连线、智能转接等技术实现三台联动,实现流转事项的提速办理,提供流转类业务的进度查询和咨询辅导,最大限度为纳税人提供便利、提高办税效率。

“目前,我们的智慧税务大厅第一阶段的改造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预计2022年3月底前对整体软硬件设备、系统联调优化,各模块之间磨合协调,全面完成办税服务厅整体优化提升。”税务局第一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升级改造后的智慧税务大厅,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了88%,相比之前,大厅的进厅人数减少了60%。下一步,长葛市政数局和税务局第一分局将共同发力,本着“以人为本,数据赋能”的理念,通过自助设备、电子税务局、云办税、云帮办等模式,着力打造智慧办税、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平台,使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5%以上、纳税人满意度达到98%以上、等候时长压缩至5分钟、办税时长减少至2分钟。(李中海)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