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绿色工厂河南已有138家 新入选企业将获省政府100万元奖励

2022年02月09日07:35

来源:大河报

绿色制造助推河南工业高质量发展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文 朱哲 摄影

  作为绿色制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工厂是促进工业各行业结构优化、脱困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

  2月8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目前,河南省国家级绿色工厂数量已达到138家、绿色设计产品62项、绿色工业园区12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4家。

  去年新增2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43家省级绿色工厂

  近年来,河南省积极把握制造业发展趋势,依靠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方向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生态持续改善,积极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有力推动了河南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河南省国家级绿色工厂数量已达到138家、绿色设计产品62项、绿色工业园区12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4家。

  在工信部近日公布的2021年绿色制造名单里,共有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大地水泥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入围国家级绿色工厂;兰考县产业集聚区、三门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围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郑州嘉晨电器有限公司、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许昌奥仕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4家企业入围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在绿色设计产品方面,2021年度入围较多,共有河南兴泰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单面涂布灰底白板纸、河南省龙源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A级再生箱板纸、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铅锭等30款产品入围绿色设计产品。

  目前,河南共有131家省级绿色工厂、4个省级绿色产业园区、9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和13个省级绿色设计产品。其中,2021年新增43家省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绿色园区、6家省级供应链管理企业。

  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水电消耗、废弃物排放等多项指标大幅下降

  根据《河南绿色工厂白皮书(2020)》内容,一些企业通过绿色化、智能化改造,产品性能显著提高,质量明显改善,耗电量、耗水量大幅降低;企业的废弃物排放大幅降低,不仅节约了大量资源,而且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以安钢集团为例,由于钢铁冶炼本身会产生大量的废气、废水和废渣等,钢铁企业一直都被认为是环境污染大户。2014年,安钢开始实施环保治理,主体生产工序按照当时国家环保要求,全部实现稳定达标排放。2016年,安钢更是将环保治理放在了生存保卫战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投入,纵深推进绿色工厂建设。2017年、2018年、2019年,安钢环保建设逐步完成,煤炭、水、电等各项能源消耗指标大幅下降,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改善了公司业绩。

  位于三门峡市的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总投资3000余万元,安装了袋式除尘器、余热回收除尘系统、废气热力焚烧系统、污水综合处理系统等。用水、用电、用气等各项指标明显下降。例如,用闭式冷却塔代替开式冷却塔,大量减少了水量蒸发,与老厂相比,冷却塔年补水量下降60%;对纯水设备排放的浓水进行回收,用于车间卫生间冲便池及污水处理站配药,全年减少自来水约2万吨。

  发展绿色制造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提升

  发展绿色制造,在促进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的同时,也带动社会效益实现倍增。通过绿色工厂等绿色体系建设,可以降低能源消耗、加强环境保护、促进产业循环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河南省制造业水平总体上处于产业链中低端位置,要建设制造业强省,就要加快制造业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生产力,并形成较强的绿色竞争力。”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在全球制造业新发展趋势下,河南制造业要加速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建立投入低、消耗少、污染轻、产出高、效益好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这既是工业强省的基本特征,也是工业强省的本质要求。

  1月21日,河南省政府发布《关于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获得国务院或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领域试点示范或称号的企业(项目、平台),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将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发挥财政奖励政策的推动作用和试点示范的引领作用,提升绿色制造专业化、市场化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形成市场化机制,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把绿色制造体系打造成为河南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参与国际竞争的领军力量。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