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郑州神秘的社区“调码人”

2022年02月09日08:52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郭慧颖

  春节假期结束,不少外地市民陆续返回郑州,开始了他们新的一年的拼搏。而近几日,大批市民表示自己迎来了2022年特别的“开门红”,健康码变成了红色。

  “调码”就找社区“调码人”

  “健康码突然变红了,怎么办?”近日,有市民反映: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并未离郑,但健康码却突然变红。郑州市疫情防控健康热线12320工作人员表示,近两天不少市民咨询类似问题,建议有相似情况的市民先和社区联系,按照社区要求,向社区申请变码。据了解,为了处理调码问题,不少社区指定专人给市民调码。

  “春节后,确实有很多居民前来申请变码,目前我负责的就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调码’工作。”2月8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来到了丰产路办事处广测社区,此时工作人员常阿越正坐在电脑前处理手中的工作。“调码工作只是我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有时候忙起来同事们也会帮忙分担。”

  常阿越告诉记者:目前调码分为两类,一类是市民出过郑州,但未在郑好办报备被赋红码,另一类是市民未出过郑州被赋红码。“外地人员返郑未在郑好办报备,健康码变红后,我们会指导居民先在郑好办报备,后台核实过后,若没有问题,两个小时左右健康码就能变绿了。”常阿越表示:若未出过郑州的居民健康码变红,社区首先要查看居民14天行程码,若显示该居民行程只在郑州,社区就可以通过系统后台直接帮居民转为绿码。

  “但需要提醒的是,社区有权限可以调的仅仅是郑州市健康码,即居民进出小区楼院、进出商场扫的那个码。若是支付宝里的河南省健康码,则需要居民自己提交申请健康码转码登记。”常阿越说道。

  老人调码成功后激动落泪

  “昨天前来申请调码的市民比较多,大概一共有20到30个人,忙起来的时候,一天都没有从工位上站起来过。”常阿越告诉记者,调码工作其实没什么神秘的,流程操作起来也很简单,但在这背后他需要考虑到的是“人情”。

  “偶尔会有情绪比较激动的居民。”他说:可以想象一下,进小区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红了,人们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疑惑、害怕、焦虑。“发现变码之后,其实居民比我们更害怕,更着急。”

  据了解,丰产路广测社区老年人占社区人数的60%,而许多老年人并不擅长使用智能机。“昨天有一个从开封回来的老人,忘记提前在郑好办上报备,健康码变红了。”常阿越回想了一下,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说道:“我一步一步帮他操作完成,转码成功之后,老人可能情绪比较激动,一下子就落泪了。”他说:自己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老人,没想到自己的行为会这样深深地牵动着他人的心情。

  事实上,常阿越是广测社区里为数不多的男性工作人员,在学校学习的是电子商务专业,2019年来到广测社区,成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从2020年开始,我就一直在和疫情防控打交道了。”不善言辞的他描述起来自己近几年的工作,只来回重复地说道:“我觉得其实没什么,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