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队长王珊珊率队夺冠 父亲:等你回家 不再“挑刺儿”了

2022年02月09日21: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文 张家祺 郭栩汝/视频)中国女足时隔16年重返亚洲之巅的消息令人振奋,得来不易的亚洲杯冠军令国人欢呼,给处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照亮了方向。而在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的一个小区内,有一户人家成了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这户人家的主人几天来几乎没合眼,兴奋、激动、幸福、心酸……各种情绪五味杂陈,这就是中国女足队长王珊珊的家。

2月9日,大河网记者来到王珊珊的家中,带广大网友近距离了解这个风一般的女孩儿。

从排球到足球 王珊珊成功跨项

走进王珊珊的家中,记者看到,桌子上摆满了奖杯和签名足球。在王珊珊的父亲王瑞金心里,这是全家人引以为傲的财富。

“特别有意义的就是第十二届全运会铜牌、第十三届全运会的银牌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金牌,这对珊珊来说是一个阶梯性的进步,但是背后十几年的刻苦训练和默默付出只有她自己知道。”王瑞金讲述时虽然是云淡风轻,但是依然能看到他难以掩饰的激动情绪。

王瑞金是典型的足球迷,在没有网络和手机的时代,他通过电视关注各项足球赛事,定期买每期的《体坛周报》,后来他发现每次自己看球时,女儿王珊珊就坐在旁边看得煞有介事。

“上小学后,女孩子家周末都喜欢聚在一起玩,她不一样,那时候比她大五六岁的表哥都在球场踢球,她就跟着去捡球,上二年级时她就参加了东升小学的排球队,大家才觉得姑娘有点运动天赋。”

千里马再好,没有伯乐不行。据东升小学的体育老师、足排球教练耿宏杰介绍,当时通过训练,他发现王珊珊的身体素质、运动能力比队员都高出一截,“后来我就有意在各个方面训练她,摸高跳、立定跳远、长跑都练,我带她参加区里市里的比赛时,很多男孩都比不过她,稍微一使劲就能拿奖”。

为何会转项足球呢?

耿宏杰回忆说:“平时我们也会组织队员踢足球友谊赛,在踢球时我就发现姗姗很会‘缠’人,过球时特别难攻克,有韧劲有冲劲,后来考虑到身高因素,我就和她父亲商量,建议转项足球。”

竞技体育光靠天赋是不行的,平时言语不多、性格内向的王珊珊一到赛场上就兴奋,仿如脱缰野马,敢打敢拼,而且训练刻苦,从不喊苦喊累。

普通队员五六岁就开始接受训练,13岁才进入洛阳体校正式接触正规足球训练的王珊珊就是靠坚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一路奋勇直追,直到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发挥不错,我这次不挑刺儿了”

2013年东亚四强赛第四名;2014年女子亚洲杯获得季军;2015年在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时贡献两粒进球;2019年获得武汉女足四国赛冠军;2021年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亚洲赛区附加赛首回合上,王珊珊在第20分钟送出斜传发起进攻,助中国女足4-3淘汰韩国女足;2021年7月,王珊珊随队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一直在奔跑,从未停止过。足球运动很容易受伤,2016年,王珊珊在中国足协女子超级杯赛中拼到被撞掉门牙,东京奥运会带伤上场。

看着女儿缠着绷带在场上奋力奔跑,母亲周玉花疼在心上,“打电话时,她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受伤也不说,我们有时候都是在电视上看到了问她才知道”。

从队伍里的“锋线快马”到全能女战士,王珊珊除了没做过守门员几乎踢过所有位置,始终是队里的“主心骨”。

在父亲王瑞金的记忆里,可能源于传统观念,对于女儿他很少表扬,都是在“挑刺儿”:“决赛前通话,姑娘好像状态不错,用她的话说‘正常发挥,估计能赢’,赛后姑娘撒娇说‘人家的父亲每次都是表扬,你咋光批评呢’,这次我的回答是:发挥不错,踢得不错!等你回家!”

夺冠后庆功宴是泡面,就等妈妈的“卤面”

自从13岁上洛阳体校后,王珊珊就开始辗转全国各地训练、比赛,进入国家队后更是不敢懈怠,这两年作为中国女足队长,除了训练还要负责很多事情,要做表率,更忙了。

在父母眼中,不服输的女儿一年到头也不肯停下来休息几天。“啥时候问她都是在训练,不是在比赛的路上就是在比赛,也只有过年才能回来几天。前些年洛阳还没有健身房,都是我骑车前面走,她后面跟着跑练耐力,这两年回家每天健身房练俩小时,一天没落。”

作为中国女足队长,王珊珊在本届亚洲杯赛中发挥出色,不仅获得国家队生涯的首个大赛冠军头衔,还荣膺最有价值球员。王珊珊将荣誉归功于团队,她说:“能够拿到这个冠军,是大家一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希望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她把冠军奖杯、奖牌拍照发给我们,与我们一起分享喜悦,告诉我们夺冠后队员们都非常激动,庆功宴都吃不下去,回到酒店后大家泡方便面吃。”王珊珊的弟弟王晨告诉记者。

“每年她回来前我都提前准备好材料,第一顿饭永远是卤面,第二顿饭必须要有我妈的秘籍土豆丝,第三顿饭是鸡汤米线,然后才能正常做饭。”王晨说。

谈到对未来的期许,王瑞金和妻子说:“只期待别再受伤了,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踢几年是几年,为了国家荣誉,只要国家需要,姑娘责无旁贷。”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