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温度达标,但为啥感觉不暖和?记者和热力公司工作人员现场探访

2022年02月10日07:33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杨逍

  郑州市惠济区锦艺四季城香颂苑等多个小区居民向顶端新闻“我想@领导”问政平台反映,家里的暖气不热。

  2月7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锦艺四季城香颂苑17号楼,同郑州热力集团的工作人员现场测温。

  相关专家表示,冬季室温在18℃到24℃之间最为适宜。

  暖气温度达标 但居民仍觉不暖和

  胡女士是锦艺四季城香颂苑17号楼2单元的居民,“从去年11月供暖开始,到现在,家里一直不是很暖和。”据胡女士介绍,卧室是家里最冷的房间,电子温度计上面显示的室温在18℃左右。

  “17号楼有很多户反映暖气不热。”胡女士拨通同单元的两户居民,其中一户的一女士称家中还是不热。

  来到该女士家中,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感受到温度的确不如胡女士家。

  “其实我们这些住户都知道温度达标了,但是擦边达标,住户还是觉得冷,温度为啥不能再升高一些?”住在17号楼1单元的王女士说。

  管道残渣、用暖面积影响用热

  “一次网(市政主管网)供水温度96℃,回水温度40℃,二次网(小区庭院管网)供水46.3℃,回水38.8℃。”郑州热力集团北区供热分公司三工段四班的张国兴在17号楼换热站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介绍情况,换热站的数据显示是正常的。

  “您看,这室温都到23.1℃了,咱们家里的温度计一般都不准确。”张国兴和其同事来到胡女士邻居家测温。

  他们随后在楼道暖井给管道放水,随着黑色的水从管道里喷涌而出,胡女士邻居家的回水管道也比之前有了明显的升温。

  据张国兴介绍,这些黑水就是管道内壁氧化后生成的残渣,将这些排出来后,有利于热水循环,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用暖质量。

  “香颂苑小区供热入网面积15.8万平方米,但使用面积有4万多平方米。”张国兴说,暖气就是抱团取暖,用的人越多越暖和。

  该小区的用暖面积不到供热面积的1/3,供暖效果自然会差一些。

  据香颂苑物业经理介绍,香颂苑共有1491户,入住率58%,整个小区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住户用暖。

  “我们物业师傅也经常去业主家里排气、放水,这些常规工作我们一定给业主服务好,但更多的,我们也无能为力。”物业经理说。

  冬季室温18℃到24℃适宜 过高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今年供暖的温度相比往年,是一样的。”据郑州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室温过高会影响用户的健康安全,另一方面,也是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号召。”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温度是最适宜的?为何有些居民家的室温达到了20℃还会觉得冷呢?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四区主任朱翠玲介绍,这是由于每个人的体感温度不一样。

  朱翠玲认为,18℃到24℃是比较适宜的冬季室温,如果温度过高,则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