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想成为你!女足“铁娘子”娄佳惠成迷弟迷妹好榜样

2022年02月10日2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文图 张家祺/视频)2月10日,在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的绿茵场上,一群足球小将身着球衣,训练格外卖力,颠球、运球、射门……对于他们来说,这几日来一直沉浸在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的喜悦中,因为这份荣耀里有他们的师姐娄佳的一份力。


“女足硬汉”演绎女足精神

随着亚洲杯的结束,亚足联官方宣布,中国女足队员、河南建业女子足球队队长娄佳惠入选亚洲杯最佳阵容,可谓实至名归。

在本次亚洲杯比赛中,今年30岁的老将娄佳惠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在半决赛迎战夺冠热门日本队时,娄佳4次“飞身救球”,用身体堵枪眼,第二次时已经出现了伤病,可她强忍伤痛,玩命拼抢,只为给自己的球队带来更多赢的希望。


  两次受伤被担架抬出,娄佳惠哭了,不是因为疼痛,而是因为自己无法和队友并肩战斗到最后,娄佳惠“女足硬汉”的形象也深深地刻在了亿万国人的心中。

看到女儿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的表现,父亲娄昊奇特别心疼,但他非常理解女儿。

“就这一个女儿,怎么能不难受,可她从小就这样,很疼,但是能忍,平时我就一直对她说,尽量保护自己,因为一旦受伤可能很久都没法踢球。”娄昊奇在接受采访时说。

11岁进入焦作体校,短跑、长跑、标枪、垒球,样样拿手,30米跑4秒2。

12岁,被省队作为特招生招走。

13岁进入国家少年队。

从小独立生活,大大咧咧的娄佳尽量不让家人担心。


一路走来,娄佳惠凭借着自己绿茵“铁娘子”的精神,先后随队参加奥运会、世界杯、亚洲杯等重大国际比赛,并在各项赛事中崭露头角。先后获得全国女子青年足球赛最佳运动员、2008年亚洲杯亚军、中国女子金球奖等多项荣誉。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希望女足能取得世界杯冠军”

在焦作市豫剧团工作的娄昊奇其实并不懂足球,在2008年女儿参加北京奥运会后开始关注足球。

“她的每场比赛我都会看,去年四月份,我和学校老师一起去苏州为她参加的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加油,嗓子都喊哑了。”娄昊奇说,“每次去看她,我都会说既然选择足球,就一定要坚持下去。现在作为河南女队队长,在训练时一定要爱护小队员,尊重大队员,听教练的话,在国家队要把思想放开,听从国家安排,因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现在中国女足能冲出亚洲,希望能获得世界杯冠军。”


亦师亦母 启蒙教练遥喊助威

作为娄佳的启蒙教练,焦作体校教练徐丹依然记得初见娄佳时的场景:看起来又黑又瘦,却机敏过人,柔韧灵活,热衷于各项体育运动。

正式进入焦作体校后,徐丹发现娄佳有超强的爆发力,速度很快,协调性好。五年级的她立定跳远能跳2米,百米速度14秒。

在两年的陪伴过程中,徐丹亦师亦母,训练场上严格要求,场下无所不谈,为她洗衣陪她玩耍,照顾日常生活。

进入省队后,师徒二人也经常联系,每次回家都会一起吃饭交流,但是最令徐丹担心的还是她的伤病:“惠惠,你已经非常优秀了,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们全校都为你骄傲,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加油。”


长大后我想成为你!娄佳收获迷弟迷妹

徐丹经常会给小队员们讲娄佳在训练时的点点滴滴。

已经训练近5年的郭昱彤回忆起观看决赛时激动地说:“师姐在决赛时带伤上场,加时赛也要出场,深受鼓舞。每当我跑步跑到吐,训练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想想师姐,毕竟喜欢足球,还有什么原因不坚持呢!”

多次在省内比赛中拿奖的14岁小将刘羽柯已经踢球4年了,“看到决赛落后时真心替姐姐们着急,下半场在最后时刻反超真的很激动,我要多向她们学习,提高自身的技战术,强抓体能,更好做到团队配合。师姐的精神鼓舞着我,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万一梦想成真了呢。”


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党支部书记许永红在接受采访时说:“很高兴娄佳为母校、为焦作、为国家争得荣誉。近年来,焦作体校培养了娄佳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运动员,下一步将继续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培养更多高水平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希望娄佳早日凯旋,回到母校走走看看,为青少年运动员上一堂励志教育课,激励他们为国争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