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种辣椒 农民绽笑颜(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2022年02月11日07:28

来源:大河网

  上图临颍县三家店镇边刘村5G智慧辣椒种植基地里,一簇簇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卢松 通讯员王涛

  2月10日,走进临颍县辣椒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展厅,满眼尽是火红:装有全国各地辣椒种子的玻璃瓶整齐排列,辣椒片、辣椒段、辣椒面等辣椒半成品形态各异,园区模型中红黄相间的麦椒套种示范田生机盎然……

  “3月初开始种辣椒,今年不再育苗,改为直接播种。”为园区提供技术服务的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偌飞拿起一瓶种子介绍,这个颍山红品种由企业与河南农业大学合作研发,不仅适应本地的土壤和气候,还适合机械化作业。

  展厅旁边,辣椒播种机、辣椒智能施肥机、辣椒收割机等多种机械设备一字排开,辣椒从种植到日常管理再到收获,可实现全程机械化。“对农户来说,浇水、施肥和采摘是种植辣椒的难题,费工又费时。现在一台机械每天的工作量,可以顶替800个人的劳作。”王偌飞介绍新型农业设备功效时满脸笑容。

  王偌飞种植辣椒还有一个更大的“法宝”,即5G智慧农业平台。在辣椒种植示范基地,田间矗立着一排排“灯塔”形状的水肥传感设施,植入气象监测仪等设备,通过5G网络将多功能气象站、水肥一体机及近地遥感无人机等物联网设备数据上传至大数据平台,实现辣椒管理和收获自动化。

  “辣椒缺不缺水、少不少肥,在家里通过手机就能远程监控,也能精准管理。”临颍县三家店镇边刘村村民李玉玲感慨,再也不用靠天、靠地、靠运气了。据测算,利用5G智慧农业种植辣椒,每亩可节省人工、节水50%以上,节约化肥、农药10%以上,相对于传统种植亩均增收2200元。

  中国辣椒,南有遵义,北有临颍,临颍县王岗镇素有“中国辣椒第一镇”之称。目前,该县采用麦椒套作方式种植小辣椒44.3万亩,形成了三夏“麦倒一片绿”、三秋“田间一片红”的田园景象。

  在王偌飞的5G智慧辣椒种植示范区,全部采用麦椒套种模式,每亩可产小麦900余斤、辣椒约600斤,既保障了粮仓的安全,又增加了农民收入。看到智慧化管理高效、增收明显,周边农户纷纷把土地流转或托管给王偌飞。“农户把土地流转给我们后,还可以到基地打工,年底还能再拿一份收成分红。”王偌飞说。

  智慧化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一批高素质的“职业农民”。前两年,王偌飞从深圳引进8名学历高又年轻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在临颍县示范推广现代化辣椒种植。随着托管的土地越来越多,王偌飞又萌发新思路,要吸引更多年轻人回村务农。

  “我们以300亩地为一个单位,交由返乡创业的青年管理。只要按基地要求完成规定工作,每年就能拿到7万多元工资。如果管理的地块产量高,还可以享受二次分红。”王偌飞说。

  90后刘元栋就是其中一名。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他曾从事食用菌种植技术指导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王偌飞5G辣椒先进的种植模式,便慕名而来,从技术蓝领摇身一变成为“职业农民”。

  “作为一名农学学生,对农业有种特殊情结。能够利用先进技术,给农民带来更多收益,感到人生更有价值。”刘元栋说。目前,已有12名和刘元栋一样的青年,加入王偌飞的土地管理团队,准备在广阔天地创造出彩人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