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开学后每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2022年02月13日12:19

来源:安阳市教育局

  2月10日,安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凡返校人员均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县(市、区)教育局在确定错峰开学前,对接当地卫健、疾控部门,统筹安排检测人员、物资和场地,学校组织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并按有关要求做好防护,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方可返校开学。开学后,每日进行健康监测,落实每周开展1次核酸检测要求。

安阳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

  根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全面做好开学前后教职工和学生身体健康、校园安全和教育教学秩序,现就做好我市各级各类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确保平安开学

  2022年伊始,我市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来之不易。各地各学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孙春兰副总理检查指导河南和安阳工作时讲话要求,深入落实省委、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开学工作,确保2022年春季学期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二、综合研判,科学谋划开学工作

  坚持“全面评估、确保安全、分类施策、逐级报批”原则,做到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开学“疫情防控条件达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应急预案和演练措施落实到位,防疫物资储备到位”底线标准。

  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结合2022年2月17日—19日全省2020级普通高中学生进行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全市2022年新学期开学工作拟安排如下:

  市区高中三年级、高中二年级、初中三年级学生2月16日报到,2月17日正式上课。有2020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任务的学校,高中三年级、初中三年可在考试期间安排线上教学;市区高中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初中二年级及小学非一年级2月20日报到,2月21日正式上课;市区小学一年级、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2月23日上课。

  各县(市)中小学相关年级开学时间由各县(市)教育局研究,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后,提前6天报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核准后实施,各县(市)学生开学时间不得早于2月17日。

  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在当地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返校复课前,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组织开展线下培训活动。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返校复课后,经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培训机构方可开展线下培训业务。

  安阳市开学工作方案由市教育局上报省教育厅批准同意后实施。

  三、明确要求,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市、县、校各级疫情防控专班,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加强部署调度,简化工作流程,及时上传下达,确保防控体系扁平化、快节奏、高效率。强化阵地意识,做好严防死守,一把手坚持在班在岗、靠前指挥,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把疫情防控工作各环节、各流程明确到人、责任到人。

  (二)强化人员管理。学校继续不间断开展师生员工行动轨迹、健康状况排查,并开展其接触情况及共同居住人情况排查,进行健康打卡,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健康档案建设。同时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缩小网格单元,细化明确学校、年级、班级、宿舍等网格管理职责,督查网格长守好“责任田”。返校后,对师生开展晨午晚检、因病缺勤病因追踪与登记工作,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情况,立即落实医学观察隔离措施,因病请假人员返校须出具医疗机构诊断证明。做好保安、保洁、食堂、校医等后勤工作人员健康管理。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其他异常情况的,要严格落实属地对人员隔离、健康监测管理要求并及时向学校报告。

  凡返校人员均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县(市、区)教育局在确定错峰开学前,对接当地卫健、疾控部门,统筹安排检测人员、物资和场地,学校组织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并按有关要求做好防护,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方可返校开学。开学后,每日进行健康监测,落实每周开展1次核酸检测要求。

  (三)严格校园管控。严格校园封闭化管理,加强校园出入管理,禁止无关人员、车辆、物品等进入校园,所有入校人员一律扫码、测温、登记。杜绝人员大规模聚集,加大人员密集区域管理力度,错时错峰上下学和就餐。加强校园食品管理,严格冷链食品使用。

  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要求做好安阳市场所码申领、张贴工作,凡人员进入学校要扫场所码,场所码异常的人员严禁进入,并立即报告。

  开学前要对校园室内外环境实施全面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好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体育运动场所、图书馆、卫生室(保健室)、卫生间等重点场所彻底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作为集中隔离点学校根据情况由市、县(区)两级疾控部门进行全面、规范的专业消杀,并开展环境采样检测,确保学校环境达到安全标准。

  (四)推动医校联防联控。按照《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深化“一校一院”协同,学校储备必要应急物资,安排必备应急隔离场所和人员力量,开展实战应急演练,为应对涉疫突发事件做好充分准备。一旦发现疫情,要立即报告,启动应急指挥体系,会同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快速、坚决、果断处置,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和外溢。

  (五)畅通家校沟通联系。学校和老师要主动联系家长,督促家长落实监管看护责任,密切关注和监测师生及其家庭成员、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状况,配合做好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和自我管理。非必要不离安,确需外出须报备学校同意。学生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校外培训活动。学校要指导学生规律作息时间,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家务劳动、居家体育锻炼等丰富生活体验,增强身心健康。

  (六)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学校充分发挥“一校一院”健康副校长指导作用,利用课堂、微信微博公众号、网站、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渠道,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明确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师生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教育学生坚持两点一线、注意做好上下学途中的个人防护。开展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就诊。通过官方渠道了解防疫信息,不信谣、传谣。

  (七)全面开展督导检查。开学前后,学校要对疫情防控和各项开学工作进行深入自查,各县(市、区)教育局对所辖学校进行全面普查,市教育局同时开展督导检查,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做好省级检查准备。检查内容包括防控责任落实、预案制定、信息排查,校园管控、开学准备、后勤保障等情况,对制度方案不完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有漏洞等现象和问题,限时整改、跟踪问效、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进行严肃问责处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