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前行开新局 数读河南丨以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2022年02月14日07: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陈小平

  依托全省4.45万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群众身边开花结果,让文明新风劲吹中原。

  协助医务人员完成试剂准备、贴码、消杀,寒风中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1月9日,在郑州市惠济区新城街道东赵村核酸检测点,4名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大学生志愿者刘沛琪、李宁宁、马文喆、孙嘉铖,被央视新闻点赞。

  惠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联合团区委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依托9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动员辖区居民积极参加“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行动。在郑州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中,惠济区187个核酸检测点有2500多名像马文喆一样的志愿者挺身而出,确保了检测的有序高效。

  截至目前,我省各地、各单位围绕群众需求共组建近5万支志愿服务队,孵化1.6万个志愿服务组织,实施志愿服务项目1.4万个。通过不断强化紧急状态下应急志愿服务组织动员能力建设,我省先后组织动员数百万名志愿者投入抗疫一线;去年遭受暴雨洪灾之时,全省有153.43万名志愿者参加了抗洪救灾。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我省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自去年4月底开始,由省文明办、省社科联组织的72名省级“新时代宣讲师”走进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累计宣讲800多场(次),服务时长超2000小时。各地也组建了多层次的理论传播队伍,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共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8个,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38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1985个。

  “今年,我省将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计划在6月底前,实现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常态长效,以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