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振兴“一路生花” 2021年河南新改建农村公路7356公里

2022年02月14日15: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新县田铺大塆,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兰考徐场村的古琴古筝,远销海内外……在河南,全省超过1500万农村群众出行条件得到实质性改善,“交通+民生”“交通+产业”“交通+旅游”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实现了产业因路而兴、乡村因路而美、农民因路而富。

  2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2021年改善农村出行条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1年河南新改建农村公路7356公里,新增90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彦民介绍,河南在2018年底“提前完成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兜底任务的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启动实施了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在全国高标准提出“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将“改善农村出行条件”纳入年度重点民生实事。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克服疫情灾情叠加影响,新改建农村公路7356公里,新增90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圆满实现全省17.9万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完美收官,“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成果不断巩固,“四好农村路”创建全国领先,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

  总里程达23.3万公里河南农村公路网基本形成

  三年来,全省累计投资302.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万余公里,总里程达到23.3万公里,实施安防工程约2.5万公里、改造危桥2098座,20户自然村通硬化路率,从79%增至100%,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外通内连、畅乡通村”的农村地区公路网络基本形成。

  城乡客运网络逐步建立农村客运运营里程29.4万公里

  三年来,全省累计投资23.9亿元,农村客运站亭站牌达到4.3万个、线路7401条,运营里程29.4万公里,日发班次3.4万次,以城区为中心、乡镇为支撑、行政村为节点的城乡客运网络逐步建立。

  全省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6个、省级示范县55个

  三年来,全省先后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6个、省级示范县55个,焦作、洛阳、濮阳3市成功获评国家级“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实现了“四好农村路”建设从区域示范创建向全域达标发展的重大转变,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城乡产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能。2021年10月份,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兰考召开,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经验全国推广。

  全省超过1500万农村群众出行条件得到实质性改善

  经过三年接续努力,全省超过1500万农村群众出行条件得到实质性改善,“交通+民生、+产业、+旅游”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南阳月季、艾草等特色资源,做成了大产业;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新县田铺大塆,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兰考徐场村的古琴古筝,远销海内外,实现了产业因路而兴、乡村因路而美、农民因路而富。

  (以上图片均由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