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金花清感颗粒可有效应对奥密克戎

2022年02月14日18:03

来源:香港境报

  2022年伊始,Omicron变种病毒来势汹汹,令全港陷入第5波疫情的阴霾中。在以新冠肺炎疫苗为主的预防措施外,中医药仍然是抗击新冠肺炎,包括变种新冠肺炎的有效方案,在预防、治疗和康复等不同阶段,结合中医药干预,打赢抗疫攻坚战。

  中医预防,从提高人体“正气”入手

  “奥密克戎” 的中医证候特点较“德尔塔”有所不同,属于外感风寒,风束肺卫,不过不管病毒如何变异,其终究是呼吸系统疾病,中医很强调预防的作用,而预防最重要的是守护正气。

  从中医“治未病”的预防角度看,“养正避邪”主要有三个层次含义:一是对尚未感染病毒者,应该养护正气,令邪毒无由侵袭,构建好第一道屏障;二是已经感染病毒但尚未出现临床症状者,应该在做好隔离的同时加强中医药施治,防止已病防变;三是已经确诊患病并出现典型症状者应做到扶正祛邪,祛邪而不伤正。

  大量的临床数据和观察显示,中药在早期预防,防止轻症到重症危重症转变和治愈后恢复期都有很明显的效果。中医药的优势在于多部位、多靶点,通过多种途径达到防治目的。中医预防首先从提高人体的正气入手,也就是提高人体免疫力,内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金花清感颗粒可有效提升自身免疫力

  1月17日,一项由巴基斯坦科学家开展的金花清感颗粒治疗新冠肺炎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多中心临床试验研究成果公布,显示该药在巴基斯坦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确切疗效。进行这项试验的国际化学和生物科学中心主任伊克巴尔·乔杜里说:“鉴于这种药物在被新冠病毒不同变异株感染的患者身上进行了试验,我们预计它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也会同样有效。”

  临床实证显示,使用该药后血液中白血球数量迅速提升,能有效提升自身免疫力,变种病毒并不会影响其效果,功效依然显著。

  並不會影響其效果,功效依然顯著。

  新冠肺炎作为一种自限性疾病,患者的抵抗力在应对病毒时十分关键,根据中医对“正气”的理解,就是对疾病的抵抗力。当人每个细胞都充满“正气”,其抗病毒的能力是很强的。而从西医的角度,白血球对应的就是“正气”。作为“三药三方”之一的金花清感颗粒,对于提升人体正气、防治新冠肺炎及其变异株具有重要作用。

  金花清感颗粒治疗新冠肺炎疗效受广泛认可

  金花清感颗粒作为“三药三方”之一,其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在中国受到广泛认可,并已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医学观察期的推荐用药,其在抗病毒,包括抗炎、解热、免疫调节方面都有较好效果。

  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进行的“102例轻症、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金花清感颗粒临床对照研究”和北京佑安医院开展的“金花清感颗粒治疗普通和重症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疗效观察”,均显示金花清感颗粒在缩短发热时间、降低转重症率、提高白细胞和淋巴细胞复常率、缩短核酸转阴时间以及促进患者对于肺炎渗出的吸收等方面有确切疗效。巴基斯坦开展的这项研究使得金花清感颗粒成为首个在海外采用循证医学方法开展研究且由外国科学家验证疗效的抗疫中成药。

  中医药针对奥密克戎治疗效果突出

  日前张伯礼院士表示,中医药在奥密克戎的治疗中,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基于前期治疗的经验,特别是境外治疗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改善症状明显,尤其是发热、咽痛、咳嗽这些症状改善非常明显。所以这表明,在以往的中医治疗中体现出的疗效这次依然突出,中医药在抗击疫情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对病毒变异,中医药是以不变应万变,这也是中医药的可及性殊为宝贵。”(文/紫荊)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