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河南要建“中原农谷”打造农业“芯”

2022年02月15日07:18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为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昨日,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根据规划,河南将依托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平原示范区为中心,规划建设“中原农谷”。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重塑三农领域实验室体系。

  去年,河南建设了三个省级实验室,分别是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其中,神农种业实验室按照“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总站位,以我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为目标,实现在种业科技领域“顶天立地”,努力成为育种理论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的策源地、突破性品种的产出地、种业高端人才的集聚地,种业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以及种业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河南实验室体系今年再有新动作。根据部署,为推动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今年河南将加强与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沟通对接,争创国家实验室或成为国家实验室基地。而这一谋划,在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得到了明确。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自古以来,种子都是重要的农业资源,关系到农业的现代化发展。种子处于种植产业链的最前端,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都和种子直接相关。

  那么,“中原农谷”该怎么建?去年上半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了中原农谷建设方案起草,农谷的核心就在平原示范区,致力于将中原农谷打造成为创新之谷、开放之谷、绿色之谷、智慧之谷,助力河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中原农谷,为何选择在平原新区?业内专家分析,地处黄河北岸的平原示范区,土壤肥沃,水光热资源充沛,地域代表性强、适宜种植区域广,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域。在此选育发展种业,既能补上沿黄区域缺少农业示范载体的短板,又具有典型示范辐射效应。

  据了解,“中原农谷”将依托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打造国家农业创新高地。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