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农村“万瓦户”多了

2022年02月15日07: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上图国网商丘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50米高空进行线路检修工作(2021年11月23日摄)。

  □本报记者 宋敏

  2月1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我省农村电网提档升级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全省农村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我省农村电网覆盖省内108个县(市、区),供电面积占全省的九成,供电人口占全省的八成,县域用电量占全省用电量的六成以上。近年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2021年,全省投资18.47亿元,提前建成10千伏及以下电网项目3082个,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5004台、容量101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7503公里,实现了老百姓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省电力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立庆用一组数据概括农网提档升级取得的成效:供电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我省全社会用电量达36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群众用电更可靠安全,农网10千伏线路互联率显著提高,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10千伏线路停运率同比下降48.88%;供电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农网电压合格率提升到99.847%,低电压和频繁停电问题工单量同比下降80%以上。

  我省已连续7年把农村电网建设改造纳入重点民生实事,累计投资超1000亿元。据了解,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后,农村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空调数量比改造前增长九成,拥有电冰箱数量增长八成,拥有电热水器和电磁炉数量都增长了五成,广大农村“万瓦户”(指家用电器的容量达到1万瓦的农户)越来越多。我省农网保持年均10%的用电增长,实现“六个全覆盖”:110千伏变电站覆盖所有产业集聚区,35千伏变电站基本覆盖所有乡镇,动力电覆盖所有自然村,光纤通信覆盖所有站所,智能电表覆盖所有电力客户,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全覆盖。

  “有了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农民生活更加便捷,农业生产方式更加灵活,农民收益也增加了。”省电力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孙建华说,以信阳市新县某茶厂为例,电网改造升级后,茶厂引入全电动生产设备,能自动杀青、揉捻、干燥,炒出来的茶叶色相好、品质稳定,每年光成本就降低了近20万元。

  省发改委电力处副处长周勇杰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实施农村电网六大专项工程,即脱贫地区电网提升工程、高标准农田电网配套工程、乡村产业电能替代工程、村庄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农村现代能源建设工程、乡村供电服务提升工程,满足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其中,将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66个分布式光伏试点县新能源发展,加强可再生能源、分布式电源接入及消纳电网建设,实现“应并尽并、应发尽发”,促进实现“双碳”目标。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