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丨大河网直播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音乐会 观众感叹:穿越了

2022年02月15日2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不出十五都是年。此次演唱让躺在展柜中的编钟编磬、琴瑟古筝重新发声,将古乐、诗词创新编排,让大家在演出中寻找古代上元节的热闹氛围。”2月15日,大河网参与直播的《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乐吟元夕”爱情主题音乐会》结束后,团长霍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霍锟介绍,为了响应河南“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主题,按照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省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每逢传统节日都会推出恢复传统节日整体系列活动。

  “今年元宵节恰逢情人节,在这个冬走春回的美好时节里,乐团将古代乐器、民间民俗、诗词歌赋进行融合,重新编排演绎经典爱情故事,通过展示古人相遇、相思、洞房、戏郎等的爱情场景,用音乐元素进行活态传承,让观众在演播厅里和传统历史相遇,激发大家的文化自觉意识,翻看研读更多的古代经典。”霍锟说。

  大河网此次直播点击量达172563人次,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记者了解到,很多观众认为这是一次“穿越式演出”,观看后激起了对古代乐器、传统历史的兴趣,有的人沉浸在音乐的感动中,纷纷表示“从云端直播走出来后,将会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历史、古乐和诗词”。

  出演《龙飞凤舞》《戏郎》两个节目的演员乔会丽认为此次演出的特点是加入了很多元宵节的情景表演场景,希望能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古人的爱情。

  观众聂先生看了演出之后感慨颇多:“不虚此行,特别是辛弃疾的诗《青玉案·元夕》,让我们想起了诗人抗金的悲壮和怀才不遇的感受,寄托着诗人政治失意后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孤高品格。”

  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有观花灯、猜灯谜、吃元宵的习俗,象征着合家团聚、其乐融融。在历史上,元宵节又是一个浪漫而充满诗情画意的节日,华夏古乐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用一段段爱情故事串联整场音乐会,用经典古乐、古典诗词与传统民族音乐结合展现“中国式浪漫”。

  此次演出主要包括《龙飞凤舞》《诗经·郑风·溱洧》《凤求凰》《戏郎》四个篇章,既呈现了古人在节庆之时敲锣打鼓喜乐庆祝的场景,又用轻快活泼的旋律,表现出古代士女清新纯朴之美,同时演绎了男女互相思念的爱慕之情和洞房花烛夜闹洞房的欢愉场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