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孙皓月:百姓冷暖记心间 扎根社区默奉献

2022年01月26日15: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孙皓月,现任桐柏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副所长,兼任淮北警务室社区民警。自担任淮北警务室社区民警以来,孙皓月努力工作,开拓创新。由于成绩突出,2016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执法民警,2017年被评为南阳市优秀社区民警,2017年11月代表市局到省厅参加社区警务大比武荣获全省团体第一名。

  社区警务是公安工作的一部分,也是社区工作的一部分。在实际工作中,孙皓月坚持从小处抓起,从细节做起,从基础抓起,以落实“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确保一方平安。

  心系百姓,夯实基础

  为了做好基层警务工作,孙皓月以端正的工作态度和满腔的热情对待辖区百姓,密切联系群众,做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论办什么事,他都会提前弄清百姓想了解哪些事项,想解决哪些问题,耐心地和百姓商议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对于办不好做不到的事情,依照相关法规和政策耐心解释,把百姓所关心的问题专程给百姓讲解分析,真正为百姓多办事,做好事,办实事。孙皓月经常走到田间地头,甚至和老百姓一起干农活、拉家常,增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加深与老百姓的感情,为开展工作打好坚实的群众基础。从而真正得到辖区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和谐的警民关系。

  为了准确掌握辖区情况,孙皓月紧密结合“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千名党员联万户”活动等,以走访群众为抓手,常态化深入辖区走访,对辖区的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和矛盾纠纷多发地等进行常态化走访,并进行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心中有数。由于日积月累,夯实了基础,孙皓月在工作中不知不觉地成为辖区的“活地图”,对辖区内的各种情况了如指掌,为确保一方平安奠定坚实基石。

  宣传防范,扎牢“篱笆”

  孙皓月紧密结合辖区的具体情况,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防范工作,本着“突出防范、基础坚实、服务满意”的工作目标,强化法治宣传,扎牢社会防范的“篱笆墙”。他结合每天的走访,针对一些可防性案件对群众的不法侵害和在群众中产生的影响,在辖区里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盗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活动,从而提高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与此同时,孙皓月积极组织社区辅警、村组干部以及治安积极分子成立义务巡逻队,充分利用人防、物防、技防的作用,对辖区进行治安巡逻,让辖区群众提高见警率,降低辖区发案率。通过向辖区群众发放安全方法提示单、警民联系卡,提醒老百姓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真正通过走访能让辖区百姓感受到社区民、辅警的真诚和用心,从而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防结合,护航民安

  孙皓月充分钻研辖区位于城乡结合部的特殊位置特点,在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的同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对涉及民生领域侵财犯罪,他总是冲锋在前力求快侦快破,为群众及时挽回损失。

  2021年12月23日上午8时许,孙皓月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自己停在某小区的轿车车门被拉开,车内现金6500元、香烟一条和手表一块被盗走。他立即向派出所领导作了汇报并开展调查。经过对现场的勘查、走访等多方工作,嫌疑人的身影渐渐浮出水面。为了精准地打击犯罪,孙皓月加班加点,认真梳理近几个月来桐柏县城内所有车内财物被盗案件线索,初步判断这些案件系同一个犯罪团伙所为。在掌握充分证据后,他向所领导和县局相关部门请示协助,对相关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12月24日上午6时许,在县局相关业务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他带领民警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兄弟俩成功抓获,并顺藤摸瓜将其他3名同伙相继抓获归案。5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均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追回被盗手表3块、银行卡16张,挽回了失主的损失,受到一致好评,失主们自发送上锦旗以示感谢,辖区群众对此交口称赞。

  夯实基础为提升,履职尽责保安宁!孙皓月正在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浇灌着社区警务这片“责任田”,守护着一方的祥和平安!(薛小磊 肖书鼎 闫高明)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