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超25亿元 预计2024年底完工

2022年02月17日07:44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2月10日,金水河沿河路正在拓宽施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刘鸿翔/摄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韩忠林

  与郑州相伴上千年的金水河,首要功能就是泄洪。不过在历史上,它也曾10年6次发生严重水灾。因此,郑州人对它的治理,始终没有停止脚步。

  近日,它又迎来新一轮的治理规划。据悉,此次综合整治后,金水河防洪标准,有望提升至100年一遇。

  历史上的金水河经常发生水灾

  金水河算不上大江大河,可上千年来,它对郑州的作用举重若轻。

  近日,这条“明星”河流迎来好消息,郑州市发改委批复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初步设计,将对郭家咀水库至东风渠段金水河进行治理,涉及河道总长约22.3公里,概算投资25.3亿元。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回应称,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是河南省灾后恢复重建的标志性项目之一,将以保障行洪安全为核心打通河道阻水点,增加河道行洪排涝能力,做好雨污水分流,保障行洪安全。工程计划于2023年12月主体完工(涉铁段外),2024年底全部完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历史上郑州金水河曾多次发生严重水灾。

  1953年,金水河14处决口,郑州市内积水成灾;1956年,金水河燕庄桥附近决口,造成飞机场被淹;1958年,金水河泛滥,国棉四厂、五厂进水,造成停产。

  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吴振江介绍,上世纪90年代,郑州市对金水河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综合整治,此后金水河很长时间里基本上没有发生过严重水灾,直到2021年。

  也正是因为频发水灾,金水河河道在人为干预下,曾进行过大规模改道。

  “现在的中原路,有很长一段就是金水河原来的河道。”吴振江介绍,金水河进入郑州主城区后,流至中原路一带时,原本会转向东,然后到二七路附近,再向北流至金水路南侧。

  上世纪30年代,民国政府对金水河进行改道,形成了金水河目前的河道。

  郑州人对金水河的治理一直持续至今

  从大禹治水到挖通大运河再到南水北调,从古至今,坚信“人定胜天”的中国人,有着丰富的治水经验。金水河畔的郑州人,也不断对这条河流进行整治。

  据《郑州市金水河志》记载,新中国成立后,金水河迎来大规模治理,主要分为治水阶段、治河阶段以及综合整治阶段。

  从1949年到1958年,金水河6次发生较大水灾,郑州市政府以治水为核心,10年里11次组织人力疏挖河道,提升排洪能力。

  “那个时候经济条件有限,很多都是义务劳动。”吴振江表示,新中国成立初期,市政府发动群众和机关干部参与治理,让金水河面貌大改观。

  在治河阶段,郑州市曾对大石桥至中和路桥一带的河道进行疏通,使金水河抗洪标准提高到接近10年一遇。

  金水河的全方位蜕变,始于1997年,在这一年,郑州市投入1.5亿元资金,开展了大规模综合整治。

  “治理前的金水河,两岸大部分地方都是土堤。”吴振江回忆,那个时候两岸堤坝杂草丛生,各种树木野蛮生长,“跟小时候乡下的护村堤差不多。”

  “遇到洪水,土堤肯定容易决口。”吴振江介绍,在1997年的综合整治中,金水河城区段河道、堤坝都进行了硬化处理,降低了淤泥堆积的可能性,也降低了决口风险,防洪能力大大提升。

  当时,政府在金水河设置了10多个橡胶坝,既可以调节河水流量,起到一定防汛作用,又可以形成“小瀑布”景观,供市民欣赏。

  综合整治后的金水河,变身名副其实的景观河,成了郑州一张名片。

  “那个时候,很多地市都派人来郑州学习如何治理河流。”吴振江回忆,焕然一新的金水河,还曾举办过冬泳比赛。在郑州大学老校区一带,还有人看准商机,提供租赁船只供市民游玩。

  对于郑州市来说,尽管金水河首要功能是泄洪,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它的治理,只需要考虑防汛。

  吴振江表示,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金水河还曾面临水源枯竭难题。直到南水北调工程实施,郑州有了充足水源保障,于是又从北部邙山一带引水到金水河源头处,这才使得金水河水源枯竭得到根本缓解。

  金水河迫切需要再次进行综合整治

  从天然河流到郑州主要泄洪通道,金水河有着天然优势。在郑州主城区内,金水河落差达20多米,洪水可以自行流走,无需人工抽取。

  不过同样因为是天然河流,也让金水河河道宽度参差不齐,在流量较大时,容易形成阻水点。

  随着时代发展,目前的金水河及沿岸配套设施已经无法满足实际需要,再次进行综合整治迫在眉睫。

  “20多年过去了,很多设施已经跟不上了。”吴振江表示,1997年综合整治时为金水河配备的基础设施,经过风吹雨打,很多已经到了该“退休”的年纪,“一些建筑小品损坏严重,各种线缆、管道错综复杂,有的铁质设备锈迹斑斑。”

  以金水河沿线桥梁为例,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其中有不少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例如人民路桥始建于1952年,燕庄桥始建于1955年,建设路桥始建于1965年。

  尽管一些桥梁曾经进行过加固、翻新,但总体而言,对它们进行功能、质量提升,十分有必要。

  另外据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统计,在去年水灾过程中,金水河从南三环与西三环交叉口到中州大道段,共计出现大大小小的损毁111处。虽然目前均已进行了修复,但难免会留下一些“疤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金水河综合整治的迫切性。

  金水河防洪标准将提升至100年一遇

  金水河综合整治势在必行,未来,这条河流将走向何方?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城乡建设局获悉,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对恢复金水河河道功能、保障行洪安全、提高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十分重要,“工程范围为目前河道两岸绿地范围以内,局部拓展至现状河道两岸小区围墙或市政道路边线。”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回应称,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结合上游郭家咀水库重建及南截流沟建设,提升金水河防洪标准至100年一遇。

  未来,郑州金水河将成为贯穿南北、串联周边,具备多元复合功能的都市绿脉,将补齐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短板,确保行洪安全,保障河道基础功能。


编辑:王紫仪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