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丨李广涛:监控探头后的“火眼金睛”

2022年02月17日15: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从警8年,“2017.7.4命案”“2019.7.19故意杀人案”“2021.5.31命案”等重大刑事案件侦破中,他积极提供视频支撑;“冒充政府工作人员诈骗案”、“系列盗窃医院病房案”、“系列盗取车内财物案”的侦破中有他的身影。他,就是被同事们称为“火眼金睛”的宝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视频中队辅警李广涛。

怀揣梦想,走上从警路

2014年,李广涛刚刚大学毕业。年仅23岁的他,怀揣着“惩恶扬善、服务人民”的梦想,踊跃报名参加了宝丰县公安局组织的辅警招聘。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素养让他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了宝丰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

2016年,他进入刑侦大队视频中队工作,更是积极地把视频侦查战法应用到刑事案件侦办中,先后为300余起刑事案件提供视频支持,累计侦破盗抢骗案件150余起,确认嫌疑人身份80余人次,先后协助抓捕嫌疑人百余名。

仅在2021年,就利用视频侦查侦破治安、刑事案件30余起,确定嫌疑人身份20人次,先后在郑州、平顶山、汝州、禹州、郏县等地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30余人。

治贼克星,破案神速

2020年7月23日早上8时许,宝丰县杨庄镇宋湾工地发生一起盗窃案,工地40余根钻杆被盗,价值4万多元。同时,因钻杆被盗,工地只能停工,每日要承担20余名工人的数千元误工费。一时间,施工方负责人心急如焚。

警情就是命令。李广涛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后,迅速到案发现场实地勘察。通过调查走访,他发现被盗物品每根重达70余斤,嫌疑人在拖拽时地面上留有痕迹,顺着这些痕迹找下去,或许就能找到嫌疑人。思路打开后,他立即沿线追踪调取视频,一段一段的看,一分一分的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段监控视频中发现一名嫌疑人用手机打电话,李广涛凭借监控中嫌疑人体貌特征在附近村庄中走访排查,于当天中午12时将嫌疑人刘某抓获,并在刘某的指认下,于13时在其同伙家中搜出被盗钻杆40余根。

而此时其同伙正准备用刚租来的切割焊枪将钻杆切割,妄图作为废铁出售。由于案件侦破及时,挽回了受害人的财产损失,受害人非常感动,专门制作了一面“治贼克星,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李广涛同志手中。

细致入微,千里追踪

2021年4月,宝丰县城关镇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私家车三元催化器被盗案件。李广涛同志到各个现场了解案情后,经调取视频监控,确定嫌疑车辆为一辆白色长城套牌越野车。

串并案件追踪后,发现嫌疑车辆最后消失的位置在汝州市,从汝州市消失位置追踪至洛阳市汝阳县。李广涛从视频中逐一排查相似车辆,不放过蛛丝马迹,终于通过车辆后挡风玻璃右上角的贴纸,确定了嫌疑车辆,并查找出其真实车牌号。

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李广涛与同事先后到郑州、新郑、新密等地公安局调取嫌疑车辆轨迹,最终于5月6日在郑州市南四环107国道处找到嫌疑车辆,确定嫌疑人为梁某。该案件调取监控历时16天,行程数千公里终告破,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不辱使命,正义得现

2021年10月22日,闹店镇一位84岁的老人被人以冒充政府工作人员的手法诈骗7000余元现金。为了早日破案,李广涛连日加班至深夜,往返闹店、郏县等地调取监控。终于在10月24日找到突破口,发现嫌疑车辆的真实信息,锁定了嫌疑人。10月26日,李广涛与同事在郏县将嫌疑人卢某抓获。卢某有多次诈骗前科,审讯时拒不承认其犯罪事实,但在强大的视频证据面前,卢某不得不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辅警,李广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数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监控探头织就的安全网中“穿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凭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忠诚为民的决心,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从警初心,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贡献着青春力量。(蔡长伟 李萌萌 董亚楠)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