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虎虎生威向未来

2022年02月18日07: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月17日,平顶山市湛河区锦绣小学的孩子们戴着自己动手做的小老虎头饰入校,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李向平摄

2月17日,郑州市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的同学们回归校园。翟灿灿摄

  □本报记者 冯军福

  虎年新春邂逅北京冬奥会的热情尚未褪去,充满希望的新学期已吹响号角。2月17日,河南多地中小学生重回活力校园。在妙趣横生的课堂内外,学生们迎来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隔空对话”助力冬奥梦

  “同学们!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精彩绝伦,你们在尽情欣赏精彩奥运的同时,也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运动健儿的赞美,特别是你们动手动脑设计的冰墩墩、雪容融创意无穷,真棒!”开学第一课上,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王献甫给学生们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而让孩子们更惊喜的是,开学典礼上,还出现了一位重量级“嘉宾”,他就是时代楷模、河南省实验小学“先锋学院”的荣誉院长张玉滚。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张玉滚同全国各行各业和56个民族的代表、国家功勋人员共同传递国旗,亲身经历了激动人心的时刻。

  “千万雪花,竞相开放,万千你我,汇聚成一家……”隔着屏幕,张玉滚给学生分享了冬奥会开幕式的主题歌《雪花》,并勉励他们无论将来身在何方,都不能忘记祖国和家乡。

  今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冬奥主题格外抢眼。升旗仪式后,郑州市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三年级学生朱雨山、赵世轩,在录播教室里给同学们表演了一段相声《话说冬奥》,在逗得大家开怀大笑的同时,也把冬奥知识融入其中。

  铿锵玫瑰点燃爱国情

  2月6日晚,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打响。中国女足在0∶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奋起直追,最终3∶2击败韩国女足,时隔16年后再次登顶亚洲之巅。中国女足队长、河南姑娘王珊珊获本届亚洲杯最有价值球员奖。

  2月17日,王珊珊的母校、洛阳市涧西区东升三小也迎来开学第一课。“女足队员的刻苦与坚持,造就了绝处逢生、化险为夷的胜利。她们用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面对不利的局面,以坚定的决心迎难而上,一定会取得胜利!”开学典礼上,该校校长林小波以中国女足为例,向学生诠释了什么叫不屈不挠。

  王珊珊,这位从东升三小走出的优秀毕业生,带领中国女足绝杀夺冠,这是同学们身边最生动的“教材”。而在王珊珊成长成才的路上,其启蒙教练耿宏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他发现了王珊珊的运动天赋,并促使她一步步走上专业运动员的道路。开学典礼上,耿宏杰也由此荣获学校“功勋人物”称号。

  “希望同学们能像王珊珊一样,奋力拼搏,永不放弃;希望老师们能做学生的伯乐,发现每一束光芒,激活每一次绽放。”林小波说。

  “虎”力全开一起向未来

  戴虎帽、吃福馍、写福字……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幼儿园的开学第一课,仪式感满满。伴随着喜庆的音乐声,由孩子们带来的舞龙表演更是点燃现场气氛,让他们在玩乐中感受到了虎年新气象。

  虎,是勇猛、刚健的象征。今年春季开学,不少学校结合虎元素,举办了一场场别出心裁的开学典礼,为孩子们献上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

  2月17日早上,郑州市金水区优胜路小学孟源校区的老师们早早来到了校门口,他们扮作“福虎”的卡通形象,和孩子们热情地打着招呼、合影留念,欢迎他们回归校园。在福虎的带领下,孩子们有序进入了班级,还手持“虎气冲天”“龙腾虎跃”的标牌,大声喊出对新学期的期望。

  “以这样的方式欢迎学生归来,不仅仅是因为欢乐好玩,更重要是想让孩子们学习虎的精神,在新的学期‘虎’力全开,加速奔跑,一起向未来!”该校老师张鑫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