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招标 新河南博物院有地标潜质 选址初定郑州象湖东侧

2022年02月18日07:27

来源:大河报

河南博物院新院

通惠路

前程大道

升平路

荣昌路

河南博物院新院选址位置示意图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冯子雍文图

  河南要加快建设博物馆群,高水平谋划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院。河南博物院新院,最终会建在何处?昨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看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2年2月至3月政府采购意向。项目选址拟在郑东新区白沙组团象湖以东地块,通惠路以西、前程大道以东、荣昌路以北、升平路以南围合的170亩区域内,规划建筑面积为20万平方米。

  意向

  拟开展全球概念性设计招标工作,选址于象湖以东地块

  根据了解,此番公布政府采购意向,是为了便于供应商及时了解政府采购信息。其中,开展河南博物院新院全球概念性设计招标工作,预算金额6500万元,预计采购时间2022年3月。

  根据采购意向,河南博物院新院项目选址拟在郑东新区白沙组团象湖以东地块,通惠路以西、前程大道以东、荣昌路以北、升平路以南围合的170亩区域内,规划建筑面积为20万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地下辅助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公众区域、业务区域、行政区域。

  目前,该项目需开展全球概念性设计招标工作。不过,本次公开的采购意向是本单位政府采购工作的初步安排,具体采购项目情况以相关采购公告和采购文件为准。

  2月11日,2022年河南省文物局长会议召开,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透露,今年将开展“十大工程”,河南博物院新院就名列其中。而此次政府采购意向,则透露了河南博物院新院的更多信息。

  谋划

  我省将打造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象湖畔有望再添一大型地标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河南博物院新院早在《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就有提及。

  《纲要》提出,河南要打造黄河历史文化地标。实施古都名城保护修缮和重点遗址片区保护标志性项目,打造郑州、开封、洛阳黄河历史文化地标城市,形成中华文明地标主体支撑。

  谋划建设黄河博物馆新馆,推进郑州“百家博物馆”、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和一批重大博物馆、地方博物馆、遗址博物馆、黄河文化专题博物馆建设,高水平运营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

  根据了解,象湖西侧,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即将和广大民众见面。根据计划,3月1日,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开始启动试运行压力测试,6月1日前后试运营。

  而河南博物院新院未来将出现在象湖东侧,河南博物院新院有望成为象湖畔的又一座大型地标。

  解析

  河南博物院承载能力有限,需建设更大平台满足公众需要

  河南博物院,为何要谋划新院?根据了解,河南博物院创建于1927年,是我国成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1998年,河南省博物馆从郑州市人民路迁至郑州市农业路,更名为“河南博物院”。院区占地面积126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

  河南博物院现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套),尤以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器及石刻具有特色。精品文物数量多、种类全、价值大,是见证中华文明发展轨迹、展示中国历史发展脉络的文化艺术宝库。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前,河南博物院建筑面积为5.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不足1万平方米。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博物院展示空间和为观众提供服务空间出现严重不足的情况,馆舍承载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公众的参观需要。

  如何让河南博物院成为国际文化研究交流平台,构建全国文化创意产业高地?河南博物院新院的建设,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