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创新让钢材生产“静而美”

2022年02月19日08:0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尹江勇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没有巨大的噪声轰鸣,没有炽热的钢水四溅,走进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条条生产线宛如充满现代感的“巨蚕”静静安卧,一根根高强度钢筋以每分钟1000米的速度“喷涌”而出,又轻轻挽成柔顺的线圈运向远处……

  这就是冷轧钢技术的魅力。“整个制造过程不需要煤,也没有废水废渣废气排放,只需要用电来加热加工就可以了。”2月18日,复星合力总裁陈伟向河南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采访团的记者们自豪地介绍。

  安阳曾因重工业而兴起,面对传统产业亟须转型升级的大势,如何走出一条立足创新谋发展的新路子?“这条生产线从第一代到第六代,我们自主摸索了近7年,研发出105项专利。”陈伟介绍,以中国工程院王国栋院士为组长的住建部科技成果评估委员会评审认定,“该技术属于国内首创,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单线冷轧速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一成果让复星合力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公司的主要产品CRB600H高强钢筋,具有强度高、延性好、制造过程绿色低碳、使用节能节材等特点,是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鼓励的新型建材产品。

  “对钢筋产品来说,强度和延性之间是一对矛盾关系。有了新技术的加持,我们成功使二者都有了显著提升。比如遇到地震,使用传统钢筋的房屋可能支持一两分钟就坍塌了,而使用新型高强钢筋就能坚持五分钟左右,这就为人们逃生留出了机会。”陈伟说。

  高新技术带来了高品质,也改变了众多产业生态甚至人们的生活。高铁基建全部采用了这里生产的高强钢筋材料,保障了高铁以时速350公里稳定运行;在工业、民用房地产建筑,以及机场、水坝等建设中,这里生产的新材料产品也得到了广泛使用。

  “目前我们正在继续加大技术和装备方面的研发,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产品的规则性能,同时积极向全国推广这项技术。”陈伟感慨,“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产业赋能,我们的发展之路必然越走越宽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