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智能化改造为发展赋能添翼

2022年02月20日07:43

来源:大河网

  智能车间全部采用自动化成型设备,效率大幅提升。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摄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走进生产车间,生产线上看不到工人,智能化立体仓库、全自动配料系统、自动化干燥窑及高温烧成窑运行有条不紊,机械臂精确灵活地抓取砖坯、称重、淘汰不合格产品……各个环节的生产数据在中央控制室的总控屏幕汇总分析后即时呈现。这是2月18日,记者在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利尔)全国首条高温材料全线DCS控制无人智能化生产线看到的场景。

  洛阳利尔是一家专注于耐火原料及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以“退城入园”搬迁改造为契机,以洛阳市制造业“三大改造”为引领,通过创新优化提升改造,完成了传统产业的现代化转型升级,把企业打造成了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和绿色化的国家级“绿色工厂”和“智能工厂”。

  在北距洛阳利尔30多公里的洛阳综合保税区内,已入驻并投产的洛阳单晶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较大的硅抛光片生产基地之一。企业抓住洛阳市产业转型机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借助综保区“五区”叠加的平台优势,在年初盈利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正力争实现“全年红”。

  “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公司产能得到有效释放、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成品率大幅度提高,同时,所有排放点实现了最低标准,节能降耗效果显著,目前,各项生产指标和参数在行业均处于领先水平。”公司总经理刘雷告诉记者。

  作为洛阳利尔主打的水煤浆气化炉系列材料、RH精炼炉用Mg-AL系列复合材料,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60%和30%以上,均居行业第一位,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国内重点钢铁、军工、煤化工等领域。企业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绿色示范工厂、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

  在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过程中,2021年洛阳利尔实现产值23亿元左右,产值和利润都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

  “‘十四五’期间,公司要实现产值达40个亿左右,产能突破40万吨。”刘雷表示,“我们要以高温材料行业最有价值和最具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为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实现发展速度和质量的齐头并进。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做大做强产业链,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方向努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