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天然气的“家”是什么样?国内第二家盐穴储气库建成后库容量将达26亿方

2022年02月20日08:23

来源:大河网

视频为联合盐化公司建设的岩盐博物馆

  大河网讯(见习记者 王紫仪)能够储存天然气的地方长啥样?一起来了解一下盐穴储气库项目。作为天然气的储存空间,盐穴储气库具有占地少、耗材少、易存储、安全性好的特点,与油藏气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2月19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身边的重大项目”组来到叶县联合盐化公司,实地了解盐穴储气库项目的有关情况。

  天然气储备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措施,盐穴储气库是一种安全和节约的储备方式。建造盐穴储气库是积极响应河南省委提出的“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工作部署的结果,能够在未来全国一张网的前提下,通过管网调配,参与全国整个大管网季节调峰。

图为盐化公司岩盐生产反应桶

  “盐穴储气库在国内外战略储备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利用,在平顶山建设叶县盐穴储气库,有利于增强国家天然气战略储备和中南地区储气调峰能力,对于保障河南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具有很大的意义。”联合盐化公司总经理梁五星告诉记者。该项目拟采用新、老腔结合建库的方式,建成后库容量将达到26亿方,工作气量15.5亿方。在谈及现有盐穴储气库情况时,梁经理说:“目前,国内投运的盐穴储气库仅有金坛盐穴储气库一家,叶县盐穴储气库是全国第二家投入使用的盐穴储气库,按照规划目标,我们将在5~8年内超过金坛盐穴储气库,成为国内最大的盐穴储气库。”

图为盐化公司生产的工业用盐

  据了解,老腔是在岩盐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由老腔改造成储气库以前还没出现过,而且也符合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要求。叶县盐穴储气库项目总投资78亿元,一期工程于2021年3月开始启动,截至目前已完成2口老腔生产井的全部改造任务,完成3组老腔的水力密封实验,实验效果良好。新腔目前正在建设阶段,预计2023年年底将具备储气运行能力。

  立足于叶县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盐穴储气项目能够有效填补中南地区天然气储气能力不足的空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