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复杂现场中抽丝剥茧发现事故真相 带你走进事故处理民警的日常

2022年02月21日15: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说起交警,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白帽子、荧光绿、站在红绿灯下指挥交通。然而在交警队伍中却有着这么一群人,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突击救援;在复杂的现场中抽丝剥茧,追寻事故发生的真相……他们就是事故处理民警。

今天带你走进偃师公安分局事故处理中队民警张宜涛的日常工作,看看他们是如何抽丝剥茧,发现交通事故背后的真相的。

2020年7月10日,在207国道偃师府店镇宋寨村路段发生一起重大亡人交通事故,死者为一名骑自行车男性,事发当时死者无手机无身份信息,疑似流浪人员,尸源一时无法确认。民警通过电话回访周边派出所有无失踪人口、网络媒体发布信息、报纸刊登、张贴寻人启事等方式仍无法找到尸源。半个多月过去了,同事都有些气馁,“找不到受害人信息,死者家属一定很着急”“以人民为中心不是只挂在嘴上的口号”,张宜涛这样想着,凭借自己在刑侦一线的刑技功底,联系了曾经一起工作的技术民警,奔赴伊川新安等地排查,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用最新的侦技法举一反三,终于成功锁定远在二百多公里外周口市受害人信息,最后通过沟通协调,受害人家属得到赔偿和宽慰。

图为张宜涛与同事在调查中

2022年2月13日早上,偃师公安交警大队接到缑氏镇派出所警情:顾刘路缑氏村路段疑似发生交通事故,经120现场确认,受害者已无生命体征。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到达现场后,只见受害人躺在路边,现场只遗留下一个破损的后视镜和两片碎片。经刑侦、交警共同进行现场勘查和分析,认定此案件为交通肇事逃逸案。随后,交警大队成立专案组,张宜涛加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

通过对事发现场勘察和对周边的摸排走访,他发现该现场没有监控视频,因案发时间较早,周围也没有目击者,散落在现场的后视镜成了破案的唯一线索。民警根据经验判断这应该是一辆电动四轮或电动三轮车所遗留,为进一步确认,民警立即拿着后视镜咨询经验丰富的修车师傅,看是否能判断出肇事车辆的车型和品牌,经走访多名修车师傅,得知肇事车辆极有可能是一辆金彭牌低速电动车。有了这个宝贵的线索,张宜涛和其他同事又马不停蹄地对事故发生地上下游的视频监控进行仔细筛查,到沿途村庄走访寻找车辆线索。

最终,在情指联勤中心的协助下张宜涛及同事锁定了肇事者董某,并在事故发生四个小时后,在其打工地点找到了董某及肇事车辆,董某也对其交通肇事逃逸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自从事交通事故处置工作以来,张宜涛共参与办理交通肇事、危险驾驶刑事犯罪案件110余起,刑事拘留40余人,行政拘留20余人,起诉110余人。(偃公宣/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