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韶文化博物馆预计10月完工 大河村遗址公园年内或局部开放

2022年02月22日07: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生态湿地修复区 园林景观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

   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 预计10月可基本完工 目前主体结构施工进度已达到30%

  □策划:社区互动运营中心 执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杨光文图

  7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的古人类已在黄河中游的中原腹地郑州大河村繁衍生息。去年1月1日,这个再现古人类生活场景的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破土动工。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该公园建设情况如何?何时能对外开放?昨日,大河报·豫视频冲刺“开门红”系列报道组带您打探这一省重点项目的最新建设进度。

  地下可参观“仰韶文化”,预计今年10月基本完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郑州中州大道与连霍高速交叉口东南角的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发现,该公园的主建筑——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的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200多名工人正在抢抓施工进度,进行一层墙体钢筋施工。公园内景观绿化工程已初步具备观摩条件。

  在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记者看到,碎石小路沿着湿地水系蜿蜒交错,微风拂过,水面泛起微波,仿古的茅草屋倒映在水中,一些野鸭在此休憩停留,无比惬意。湿地的各个水域连接着13座桥梁,其中最长的一座景观沉水桥,长度达到了78米。在原始农耕种植区,依照先人种植习惯,种植粟、藜麦等作物,供市民观光体验。

  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项目执行经理朱文巍介绍,目前,博物馆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施工进度已达到30%,预计今年5月中旬全部结构封顶,预计10月可基本完工。

  该博物馆采取下沉式设计,整个建筑是在地下,层高超过8米,屋顶将和地面齐平,主要为了和遗址的面貌上吻合,做到浑然一体,更重要的是保护遗址,不突出于地面。建成后,博物馆内陈设的,不仅有大河村遗址出土的文物,还将展示河南,以及全国仰韶文化时期先民生产生活的状况。

  为了尽可能展示大河村原貌,根据考古研究成果,公园重现了当时场景和生态,这也是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一大亮点。其中,公园规划建设有:文化遗产保护核心区、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和中原考古研究展示中心,还有生态湿地修复区、原始农耕种植区、互动体验休闲区。

  记者了解到,大河村遗址规模庞大、发展序列完整,是中原地区仰韶文化的典型代表,体现了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距今已有7000年至5000年的历史。

  重现古人类生活场景,大河村遗址公园有望今年局部对外开放

  据了解,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是一处大型史前聚落遗址,1964年正式被发现,1972年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约7000平方米。遗址占地面积约53万平方米,遗址面积之大、延续时间之长、文化内涵之丰富、发展序列之完整,为中原地区所罕见。1986年5月,作为河南省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的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去年1月1日,郑州市决定在该博物馆基础上,建设一个重现古人类生活场景的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正式破土动工。按照规划,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占地面积约2400亩,总投资16.2亿元。

  郑东建投总公司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经理刘明钊表示,目前,该公园项目整体施工进度已经过半。公园建成后,将设置5个体验区,家长带着孩子来玩,除了参观,还能实地参与陶艺、农耕种植等,让孩子可以在玩耍中切实感受仰韶文化。“公园内园林景观一期工程,除受高压线塔影响暂时无法施工的区域外,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已进行土方平衡和地形塑造。该项目将于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初步具备对外开放条件。”

  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力争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具备对外开放条件。

  “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郑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打造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的重要举措,是省级重点工程和一类民生工程,对于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国家战略承载工程意义重大。”大河村遗址博物馆馆长胡继忠表示,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仰韶文化和中华文明起源的集中展示平台,为郑州提供一处集遗址保护、考古研究、生态休闲、市民休憩、研学教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大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也将为郑州进一步弘扬黄河文化,打造郑州城市文化新地标,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