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平凡英雄!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举行

2022年02月23日1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丽文 王怡潇)“雷锋就是我的榜样,我就是雷锋的粉丝。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这是在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左春秀接受采访时最真挚的感情流露。

2月22日,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郑州举行。左春秀等14人当选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孙炳良等7人获得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左春秀是郑州市“老年雷锋团”创始人、首任团长。她退休后,将郑州火车站离退休的老人组织起来,成立了义务服务队,协助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做三品检查,为旅客答疑解惑、提供热水、帮助寻人、兑换零钞、调解纠纷。他们这一干就是近30 年,单日最高服务3400余人次。左春秀身受多种疾病的折磨,从家到志愿服务站不远的路程,她每次都要艰难行走一个多小时。即便如此,她上岗从没迟到过,始终坚持为群众服务,哪怕后来住进了医院,病情稍有好转就迫不及待地来到“红房子”继续服务。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仅她一人就服务了492小时。左春秀也因此被老伙伴儿们在背后称为“左马列”“倔老太”。

在左春秀的带动下,先后有170余位离退休老同志加入“老年雷锋团”,这支活跃在郑州火车站地区的志愿者队伍,成员年龄最大的90岁,平均年龄68岁。

2021年4月,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开展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并成立活动组委会。本届评选表彰面向城乡基层、各行各业,按照群众推荐、遴选审核、评委会评选,经媒体公示,选定最终名单。具体事迹可点击《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事迹展播》进行查看。

“在新乡救援的时候,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让我特别感动,当时水都已经淹进他的屋子,但他一点都不慌,他说,我相信共产党不会把我丢下。那一瞬,我觉得我身为党员特别自豪,响应党的号召,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提起暴雨时在新乡的那次救援,当选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的张大生眼神坚定。2021年7月,新乡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张大生带领队员第一时间赶往受灾地区开展义务救援,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镇国寺社区、共产主义渠等地共转运群众1500余人。

本届当选的这些道德模范中,有救人过程中被水冲走又自救的警察杨旭恒,有秋衣磨烂舍不得扔、亿万身家挥手捐校的“大先生”王泽霖,也有用孝心撑起一个家庭的好媳妇边巧云……一位位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生动讴歌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

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张锦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人只有一颗心,一颗心只能用在一个地方,我的这颗心就放在学生身上了,我自问,对每个学生都倾尽全力了,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河南已连续多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活动生动讲述身边典型故事、展示平民英雄风采,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先进典型、争当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

市民刘女士观看此次活动颁奖仪式后,动情地说:“这些事迹真是太感人了,面对危险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拯救了多少个生命,真的特别感谢他们!”

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        

方 凯(助人为乐类)

张冬香(助人为乐类)

左春秀(助人为乐类)

张大生(见义勇为类)

刘冠中(见义勇为类)

付会斌(见义勇为类)

杜全甫(见义勇为类)

宋振廷(诚实守信类)

梁海磊(诚实守信类)

杨旭恒(敬业奉献类)

张锦文(敬业奉献类)

王泽霖(敬业奉献类)

禹宗圻(孝老爱亲类)

边巧云(孝老爱亲类)

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孙炳良(助人为乐类)

赵国锁(助人为乐类)

张军旗(诚实守信类)

陈万德(诚实守信类)

侯三元(敬业奉献类)

郭家宝(孝老爱亲类)

刘树怀(孝老爱亲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