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铝”创奇迹(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2022年02月23日07:2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赵力文

  这是我省唯一一条铝合金汽车板专用生产线,它正在全自动运行,不断“吃”进一块块巨大的铝锭,“吐”出来的则是一卷卷高品质铝合金板材。这是2月22日,记者在位于三门峡的宝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场景。

  “我们生产的高品质铝合金板材主要用于制作汽车车身,以及车载锂电池的外壳和底板。”宝武铝业董事长智西巍介绍,从汽车配件到大飞机的机身,都需要轻便而坚硬的铝合金制品,“目前市场上的铝合金产品供不应求,这条生产线全面投产不到半年,已经实现了近30个产品快速投放市场。”

  这是三门峡市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过去,本地企业只能生产氧化铝、电解铝等初级产品,如今已经可以生产铝合金板带、轮毂等精深加工产品。”三门峡市科技局局长吴刚表示,近年来,当地不断延伸产业链,围绕铝精深加工做文章,通过科技创新要效益。

  目前,宝武铝业不仅成功试制出4250毫米超宽热轧板,生产的高端电池箔用坯料也有望批量替代进口,动力电池壳材料更获得国内锂电龙头企业的大批量订单,同时大力发展汽车、轨道交通、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行业使用的高端铝精深加工产品。

  这里的铝产业链条还在延伸。在三门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铝锭经过熔融铸造、机械加工、涂装,最终变为一个个不同颜色的锃亮轮毂。厂区内,一摞摞包装好的铝合金汽车轮毂产品装车待发。去年,该企业生产销售的438万只轮毂,广泛用于福特、通用、日产、东风、吉利等品牌。

  铝合金轮毂畅销的秘诀,是近年来该企业持续推进的全体系技术微创新:铸造方式从低压提升为旋压,铸造工艺从风冷提升为水冷,让轮毂变得更薄更致密,既轻量又结实;通过对铝合金材质成分调整、铸旋工艺研究、热处理工艺改进、水抛药剂调试等一系列技术攻关,实现产品性能持续提升。

  近三年来,戴卡轮毂共完成25项技术改造项目、56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自主研发150余款产品,让技术升级贯穿了整个生产环节。轮毂产品也从乘用车扩展到轻卡、冷链车辆、环保清洁车辆、大型重载车辆等。

  从生产一块铝锭,发展到生产铝合金板带,再升级为生产轮毂及更多铝合金复杂构件,三门峡铝加工产业的奇迹之旅中,科技含量一点点提高,产业链一环环延长,附加值一步步提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