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循环经济 推动绿色转型(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2022年02月23日12:01

来源:河南日报

  位于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镁合金轮毂产品出口德国,成为大众、宝马、奔驰等知名车企的供应商。牛书培摄

  □本报记者王平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烜

  “吃”进废旧易拉罐,“吐”出一块块食品级铝合金扁铸锭。2月18日,在位于长葛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河南艾浦生再生新材料有限公司,全国再生金属行业首条废旧易拉罐再生生产线正在运行:技术工人设定数据输出指令后,工业机器人精准作业,上料、冶炼、成型等工序一气呵成。

  这个年产10万吨易拉罐保级利用项目,不仅填补了国内再生铝行业的一项空白,也标志着长葛市再生金属行业实现了从生产工业级铝制品到生产食品级铝制品的转型跨越。

   破铜烂铁变身“城市矿产”

  在葛天金属材料交易中心,一辆辆来自全国各地、满载废旧金属的车辆不断驶入,经过分拣的不锈钢、铝、铜、镁等废旧金属由此开启了各自的循环之旅。

  在金汇集团的不锈钢生产车间,一块块废旧不锈钢经过熔炼、酸洗、轧压等10多道工序,被加工成各种规格、型号的不锈钢板,通过上百家产业链下游企业被制成各种工业和民用产品。

  “破铜烂铁在大周变成了‘城市矿产’。”长葛市委书记张忠民说。

  总面积9.34平方公里的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形成了从废旧金属回收、分拣、拆解、冶炼、加工、精深加工到产品销售的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许昌市节能环保产业跻身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2021年,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32亿元,同比增长14.6%。

  节能减排“倒逼”循环经济

  曾经,大周“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粗放式发展造成了资源浪费和二次污染。

  转机,出现在2012年。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长葛市投入近百亿元,一企一策推进重点企业智能化、绿色化和技术改造,构建绿色产业链。目前,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应用率在70%以上,获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大周的企业积极与德国百菲萨集团、西马克公司开展合作,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延伸产业链条,减少污染排放。德国百菲萨集团投资5000万美元的百菲萨电炉不锈钢除尘灰项目正在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处理11万吨电炉除尘灰、年产4万吨氧化锌。

  如今,大周重现碧水蓝天,穿境而过的双洎河区域成为白鹭等鸟类的重要栖息地。

  “大周价格”成市场“晴雨表”

  “大周再生金属回收加工从业人员达4.3万人,遍布全国各地。”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王彦伟说。

  大周年回收废旧金属400多万吨、再生各类金属300多万吨,巨大的原料吞吐规模和深加工能力使“大周价格”成为市场“晴雨表”,有“中原有色金属价格看大周”的说法。

  结合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大周循环经济产业耦合成链,添“绿”生“金”。以金汇集团为龙头的再生不锈钢产业链,集聚企业22家,实现了从热轧、冷轧到精密板材、制管等终端产品的全覆盖;以金阳铝业为龙头的再生铝产业链,集聚企业28家,形成了原材料收购、粗加工、精深加工的上下游完整链条……

  “我们将加快编制高质量规划,围绕拉长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集群谋划引进项目,做优做强再生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在大周打造出一个千亿元级的再生金属产业集群。”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说。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