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捧,市场追,冷链物流会是下一个市场“宠儿”吗?

2022年02月23日16: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疫情时代,不少行业遭遇寒冬,但冷链物流行业却逆势而上。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冷链物流行业第一个五年规划诞生。迎来了顶层设计加持,冷链物流的春天还会迟到吗?

仅河南去年就新增冷库相关企业200家

冷链物流是利用温控、保鲜等技术工艺和冷库、冷藏车、冷藏箱等设施设备,确保冷链产品始终处于规定温度环境下的专业物流。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冷库相关企业新增超过5000家。以工商登记为准,当年河南省冷库相关企业新增约200家,郑州新增加超过10家。

冷链行业的高速发展,也吸引了更多企业进入。2月22日,河南冷链发展又添新力量——郑州新开元供应链举行开仓庆典,占地40亩,共投资1.2亿元,7000平方米高标冷库正式推向市场,库存容量超过4万吨。

郑州新开元供应链公司总经理陈世举介绍,新开元供应链2021年3月成立,目的就是要打造专业的冷链供应链产业园,为辐射范围内食品产业带来更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必需的冷链物流保障,为食品企业赋能。经营业态包括冷链多温区仓储、冷链配送、冷链产业孵化、生鲜供应链人才培训、食品预包装和中央厨房等。从低温存储、加工、运输一体化配套服务,到分装加工车间提供的急冻、切割,解冻、包装物清理等,新开元供应链都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品质、一站式的仓储、操作及运输解决方案。

冷链物流成为资本追逐投资热土

2017年上半年,冷链物流就迎来了国家层面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全程温控、标准规范、运行高效、安全绿色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同时大力推广先进的冷链物流理念与技术,加快培育一批技术先进、运作规范、核心竞争力强的专业化规模化冷链物流企业。

随后,国家又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冷链物流的指导意见,广东、福建、河南等各省市也相继发布地方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带动冷链产业投资、加速产业升级。于是,冷链物流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迈向发展快车道。

资料显示,2019年,行业百强门槛已达到8961万元。而到了2020年国内共有68家冷链物流及相关企业发生了78笔投融资事件,在26起已公开融资中,有18起融资额过亿,5起融资额超10亿。

冷链物流今后10年竞争将更加激烈

华夏易通冷链董事长郅英武则表示,眼下,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物流业的竞争也在向效率看齐,未来的发展将向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迈进。过去10年,是中国冷链行业从“春秋到战国时期初期”转变的重要历史时期;下一个10年,中国冷链将向“三国鼎立”迈进,河南省和郑州市的冷链物流发展专项规划也即将出台,希望河南冷链行业各位同仁能携手共进,共同打造中国冷链的“河南模式”,共建中国冷链的“河南标准”。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已发布了“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根据《“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国家还将每年投入至少50亿元作为专项资金补助。而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行业标准不断升级的当下,冷链物流已成为资本、电商和物流企业的必争之地,行业的未来值得更多期待。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