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钱开餐厅 只为老人有热饭吃

2022年02月24日08:04

来源:顶端新闻

油赵村留守老人在爱心餐厅里吃饭

  顶端新闻记者杨晓妍文/图

  日前,因为为村中留守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全年无休,洛阳57岁男子郭用勋在洛阳市伊滨区李村镇油赵村经营的一家餐厅冲上热搜。

  郭用勋发现,村里年轻人都去城市打工,留守老人的一日三餐一直是个难题。于是他投资20万元开了一家为村里留守老人提供一日三餐的餐厅。老人一个月只需交200元伙食费,他笑称自己的餐厅为“赔钱餐厅”。

  开餐厅不为赚钱,就图让老人有口热饭吃

  郭用勋是一家汽修厂老板,另一个身份是洛阳市伊滨区油赵村同乐爱心餐厅的创始人。

  郭用勋说,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到城市中打工,村里留守老人的一日三餐一直是个大问题。2020年他开了这家餐厅,希望能给村里的老人提供一个吃热乎饭、聊天、锻炼身体的地方。郭用勋说,“我年轻时他们帮助过我,如今轮到我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开餐厅不为赚钱,只希望回报他们并传递爱心。”

  赔钱的“爱心餐厅”能否在全国推广?

  郭用勋介绍,村中老人到爱心餐厅吃饭,每月需要交200元,“费用用于餐厅维系,因为餐厅里还有厨师、营养师,目前并不赚钱,但我开这家餐厅也不为赚钱。”

  爱心餐厅开业至今,郭用勋已经花费20余万元,目前每天都有十多位老人来餐厅解决吃饭问题,“以前每个月支出在5000元左右,现在餐厅被很多爱心企业知晓,大家会捐助大米、食用油等物资,现在每个月需要支出3000元左右,是个‘赔钱餐厅’。”

  目前,爱心餐厅装备了视频监护系统,以防就餐的老人有突发情况,“我还给餐厅装了视频通话的设备,老人们通常不会用智能手机,想念孩子、孙子的时候,就可以来这里打视频电话。”

  据媒体报道,类似留守老人爱心餐厅的模式在全国其他城市也出现过。平顶山郏县纸坊村启用爱心食堂,专为老人烹饪一日三餐;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国宝乡祥云村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起“共享餐厅”,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一日三餐……一时间引发人们关注,这种爱心回馈形式能否在全国得到推广?

  郭用勋希望这种模式能够被复制。“每个村子中的留守老人都能得到关心,不仅让他们有地方吃饭、锻炼,也能满足老年人的情感需求,他们能走出家门与人交流,心里也会健康开心。”郭用勋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