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120一体化改革 “智慧急救”为生命争分夺秒

2022年02月25日07:4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三门峡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大厅

  调度科质控办公图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房琳通讯员史雪琴马新艳文图

  提起“120”,人们熟知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生命线”。

  2020年,为让这条“生命线”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三门峡市在全省率先建成“120城乡一体化智慧急救指挥平台”,市县一体化运行,实现统一指挥调度、统一规范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质控管理的目标保障服务。

  改革运行以来,该平台收获良好社会效益,带动全市特别是县级院前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全市城乡居民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生命急救医疗保障服务,成为全省院前急救管理的标杆单位。

  打破区域藩篱,一体化调度急救“无界限”

  打破区域行政界限,统筹急救资源,是三门峡“120城乡一体化智慧急救指挥平台”建成后的一个“重要法宝”,它把行政交界地带百姓急救时间缩短了5至30分钟。

  2020年1月15日晚,渑池县果园乡一位80岁老人突发腹痛,拨打“120”请求救援。当时,渑池县区域内救护车全部在外执行任务,短时间内无法返回。考虑到患者病情凶险,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果断跨区域调派义马市矿务局总院救护车出车急救,及时把老人就近送到渑池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当夜紧急手术,患者随后转危为安。

  信息共享,资源统筹,“120城乡一体化智慧急救指挥平台”建成后,让以往各县(市、区)120急救指挥中心各自运行,信息互不相通的“急救孤岛”一去不复返,大大提升了全市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把行政交界地带急救时间缩短5至30分钟。

  2020年6月,三门峡市依次完成了全市6个县(市、区)“120”号码并网工作,120全市统一调度后,全市跨区域调派车辆达到6.9%。交界地带急救半径平均缩短5~30公里,院前急救时间缩短15~40分钟,彻底解决了交界地带群众就近急救的需求。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各县级救护车急救资源得以统筹调配,有效缓解救护车不足的情况,打开了院前急救体系新格局。

  同时,系统中还融入了从120接听电话,到现场急救、病人的转运及救护车配备等170余项考核指标,覆盖院前急救全过程,成为生命线中的质量保证线。系统中嵌入了全省首个院前急救结构化病历系统,融入“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五大中心救治和评分标准,通过信息化帮助院前急救质量管理水平提质增效,为带动全市城乡院前急救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引进指导系统,远程指导急救“零等待”

  “快、快、有个老年人卡住了,已经没有呼吸了……”

  今年2月10日17时,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热闹氛围中时,120调度大厅电话的那头传来一名女子焦急而慌乱的声音。调度员卫志娴通过MPDS电话远程指导得知,病人是一90岁老人,被馒头噎住后意识不清且没有呼吸。

  判断病人情况紧急,卫志娴在第一时间下达了派车指令后,立即通过电话指导家属展开自救。按照相应步骤程序,患者经抢救意识逐渐开始恢复,随后救护车赶到,老人被接至黄河医院CCU(神经/心脏监护室),之后转危为安。

  “以往,呼救者拨打120后只能干等救护车到达,但其实救护车到达前的时间往往是黄金救治时间。”三门峡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苗艳告诉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在“120城乡一体化智慧急救指挥平台”建成后,使用电话医疗急救指导系统,弥补救护车到达前的急救空当,成了平台保护群众生命健康的另一职能。

  苗艳介绍,为了弥补这个急救“空窗期”,平台在河南省首次引进MPDS分级调派系统,调度员根据系统软件中呼吸心跳骤停、哽噎、急产、严重创伤出血等32个疾病指导预案,通过标准严谨的话术,在救护车到达前电话指导现场的家属或呼救者开展自救与互救,让急救从拨通120电话就开始,实现院前急救服务“零等待”。

  据了解,三门峡市是河南省内第一个使用MPDS电话医疗急救指导的城市。平台开通运行以来,已进行了3万多例标准化电话急救指导,电话指导率97.6%。通过指导,有10例呼吸心跳骤停患者在救护车到达前恢复循环,其中2例恢复出院,1例完全恢复无任何后遗症,相关案例经央视、省市电视台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帮助县级职能转型,下好“一体化”一盘棋

  在三门峡120一体化管理改革中,如何让县级“120”实现职能转型,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为此,三门峡市卫健委下发了《县级120急救指挥中心职能转型通知》,明确各县级中心具体的职责和任务。同时根据相关职责下发了《县级院前急救工作考评细则》,进一步细化职责,明确工作目标。同时,还确定了月、季质控分析会制度,对县级之间院前急救质控水平进行横向对比,每月对各县120开展救护车配备检查、出车速度、危重症处置规范比率、院前急救病历质量、急救人员技能水平质控管理情况等进行考评排名并公示,促进其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2021年,全市城区(包括县城区)急救站救护车出车时间1分28秒,缩短了36秒;乡镇急救站出车时间3分27秒,缩短了2分03秒,转诊交接单填写率88.43%,提高了1.94%,危重症规范化处置率达到了96.86%,全市城乡院前急救服务质量比往年明显提升。

  除了职能转型,在对人才队伍培训、城乡急救队伍素质提升上也同样加大了力度。

  一体化管理后,在省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三门峡市120建立了AHA心肺复苏、ITLS(国际创伤生命支持)培训基地,将过去群体性的大班课培训改革为小班制的精准培训,并采取县级进行初阶培训,市级进行高阶培训考核的形式,进一步夯实院前急救培训。2021年10月份以来,三门峡市已开展培训8期,共计培训120人,其中培训师资导师6人,培训骨干精英48人。

  “一体化改革,不仅理顺了管理机制,解决了急救‘痛点’,同时激活整个院前急救体系的管理活力。”苗艳表示,目前三门峡“120一体化”已带动市、县共同进步,助推三门峡市院前急救服务质量走在了全省前列,为行业积累了先行先试的经验,也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敢于创新,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答卷。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