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看主播”到“当主播” 河南农副产品直播带货之路大有可为

2022年02月25日18: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刘思嘉)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虽然这已是国家连续19年持续聚焦“三农”,但今年的侧重点和以往有所不同。

直播带货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从“看主播直播带货”到“变成主播直播带货”,今年,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中。文件提出,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

如今,直播带货已不是新鲜事,各大直播平台售卖各种服饰、首饰、零食等产品应有尽有,其中农副产品可谓是“新宠儿”,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喜欢。

焦作孟州市赵和镇白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志平在村民的蔬菜大棚里表演川剧“变脸”绝活,为全村的无公害蔬菜代言,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更多农户愿意尝试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去年是一个大趋势,我们产品是厂家直销,在价格上有很大优势,另外我们也是想把招牌打响,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做直播,没想到在网络上这么受广大消费者喜爱。”2月25日,登封市梁老头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温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做网络直播主要是和网红达人合作,去年光线上销售额就有四百多万。

“我是杞县裴村店乡屯庄党支部书记段刚强,也是我们杞县的网红。”刚刚做完直播的杞县“网红”段刚强手里还拿着一盒来自扶贫产业园种植研发的玫瑰面膜。“网友只要下单,一盒面膜的价钱将有百分之五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分红上。”介绍完手中的产品,段刚强还不忘像其他网络主播一样说道:“欢迎老铁下单支持!”

通许县孙营乡开展扶贫产品直播

网络直播带货作为新兴销售渠道,有些商家早已尝到甜头,可也有许多人仍是“门外汉”。有些农副产品线下不愁销售,可线上还是一片待开垦的“荒地”。“我们的菌菇在线下销量很不错,网路直播这块儿也尝试过,但没有特别重视起来。”2月24日,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彦增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问及农副产品直播带货领域,他说:“近年来我们的销售渠道不断扩充,从线下销售发展到开网上店铺,接下来会多尝试直播带货,我感觉河南农副产品直播带货之路大有可为!”

直播带货为农副产品插上“云翅膀”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各个行业纷纷涉足互联网,农产品销售也不例外。网友们纷纷支持直播带货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网友“放飞心情”说,短视频和直播拉近了农民与市场的距离,能够让农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网友“烛光之爱”认为,直播带货这样的方式,为农副产品插上了“云翅膀”。

农产品电商的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及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还有不少网友认为除了需要商家不断尝试摸索外,更需要国家进一步进行规范化发展。网友“Eugenie”说:“近两年,直播带货对农副产品的影响才刚刚体现,相信日后定将大有可为。”网友“知足无暇”建议,“国家制定这样的政策就是为了我们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希望能够在普及这些电商知识、互联网知识上也有更多支持”。(图片来源:“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