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在郑州召开

2022年02月26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4日,河南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在郑州召开。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主持会议,省科协主席吕国范作工作报告。省科协驻会领导谈朗玉、房卫平、邓洪军、杨金河,兼职副主席常俊标、张建国、阚云超,以及河南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书记处关于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中国科协十届三次全委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听取、审议通过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河南省科协全委会委员守则》、变更省科协常委的提议和省科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新会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特别是河南疫情汛情的双重考验,省科协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科协的有力指导支持下,牢记“国之大者”、心怀“省之要者”,明晰大势中的方向感,提升大局中的存在感,强化大事中的责任感,履职尽责、加压奋进、勇毅前行。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中,注重履行好桥梁和纽带职责,落实好“四服务”主业。在抗灾重建和疫情防控中,注重发挥科协组织对科技界的动员组织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在保持经济发展中,注重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紧密融合。在深化改革中,注重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在维护社会稳定中,注重发挥科协独特优势。“十四五”全省科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大事频举、亮点频闪、捷报频传。

“2022年要全面展开五大行动,着力实施六大工程,重点做好十项工作,也就是‘5610’总体安排。”就全省科协系统2022年工作开展,王新会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动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推动科技创新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赢得战略主动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质量高水平的迫切需要、是科协组织力体现真正成为重要力量的迫切需要。二要实现重点突破,奋力开创科协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增强用历史思维思考历史使命的能力,用战略眼光谋划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增强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的能力。三是要加强统筹推进,在现代化河南建设进程中奋力出彩。一方面,善于在服务科技工作者中引领科技人才发挥第一资源作用;另一方面,善于在党的领导下学好用好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吕国范代表省科协第九届常委会以《聚焦主责主业,汇聚科技力量,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做出新贡献》为题作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2021年省科协各项工作。

报告指出,2021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科协十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主责,聚焦“四服务”主业,砥砺奋进、守正创新,推动科协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十四五”全省科协事业的良好开局。一年来,省科协荣获中国科协和我省相关表彰奖励20多项,省领导和中国科协领导20多人次出席科协重大活动,对科协工作作出批示40多次,为全省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报告对今年主要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报告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十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明晰大势中的方向感、提升大局中的存在感、强化大事中的责任感,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国家战略支撑、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全省中心任务,融入创新大局、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人才、助力创新驱动、肥沃创新土壤、服务创新决策,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展开“出彩中原”“才荟中原”“科创中原”“科普中原”“智汇中原”五大行动,实施“基层科协组织和党建双覆盖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工程”“优势产业科技赋能工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接工程”“现代科技馆体系推进工程”“科普筑基惠民工程”六大工程,重点做好“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省科技馆新馆建设等十项工作,提高科协组织存在感、增强科协工作美誉度、提升科技创新推动力,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安排委员、省辖市科协、全省学会、高校科协、县(市区)科协、优秀委员代表交流发言,并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省科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进行讨论。讨论认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省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关键之年,也是科协工作大有作为、科协事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之年。省科协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提出的“五大行动、六大工程、十项重点工作”总体安排,找准了新发展阶段科协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只要全省科协系统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就能汇聚起创新突破有为有位的整体力量。就推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与会委员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智库建设、科技教育、企业创新、组织发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展现了与会委员躬身入局的大局意识和履职尽责的责任担当。

会议向全省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倡议,对2021年度优秀省科协委员、优秀委员建议、全省科协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未担任省科协委员的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科协主要负责人,部分全省学会、高校科协、医院科协负责人,省科协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