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协年度例会有新意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2022年02月26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3日至24日,河南省科协九届二次主席会、九届五次常委会、九届五次全委会和省辖市科协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这是一次例行的年度会议,按照“惯例”,会议要确定新的一年里全省科协系统的重点工作和努力方向。会议内容和科技界紧密相关,事关全省科技创新大局,因此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这次会议期间,许多参会委员和媒体记者发现,和往年相比,会议展露出了诸多新意,从一对一联络服务到能力作风建设贯穿系列会场,催人奋进之意浓郁无比。

科协系统首个“委员守则”出台

在24日召开的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河南省科协全委会委员守则》(以下简称《委员守则》)。这是依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规定,结合省科协全委会工作实践,多方参与、集思广益、凝聚广泛共识而制定的,这也是全国科协系统首例。

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表示,全委会委员这一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这次会议专门研究制订《委员守则》(草案)提交大会审议,为的就是强化制度约束,加强全委会建设,促进委员增强角色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履行职责。

《委员守则》对省科协全委会委员的职责、能力、科学决策咨询工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召开“主席会”将成常态化

23日,省科协九届二次主席会议召开,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省科协第2次召开主席会议。会议旨在健全代表大会制度工作体系,不断完善,逐步形成机制,更好地发挥专兼挂相结合的优势,科学谋划和协同推进科协工作。

省科协“主席会”要求驻会领导和兼职副主席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决策部署,聚焦科协主责主业,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进一步激发内力、增强活力、提升引力,进一步强化纪律,推动全省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分组讨论内容“含金量”十足

在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上,参会委员接到了一项会议要求:围绕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积极建言献策。分组讨论期间,参会委员们准备充分,纷纷踊跃发言。既有“科技范”十足的建言献策,也有接地气的方案提议。新增补的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南阳市科协党组书记刘伟深感“不虚此行”,他说,委员们对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如在营造创新生态方面,要改善科研生态,优化科研平台和管理,不搞平衡、分清重点,科学设立指标体系,推动完善激励机制,严厉打击学术不端,使科技工作者静下心来搞科研;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首先在特色领域、优势产业、重点学科方面加强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对接,进而使对接更有针对性、更有着力点、更有成效。“这些建言、提议含金量很高,必将成为科协事业今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