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雷锋丨乘风破浪的奶奶是雷锋的“铁粉儿”

2022年02月28日14:5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心中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引领人成长更永恒!今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是我们永不褪色的精神财富。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大河网联合志愿河南、《雷锋》杂志社推出“不一样的雷锋”主题策划。请您跟着我们的脚步,走近我们身边不同岗位不同行业的先进人物,从不一样的“雷锋”故事感受一样的“雷锋精神”。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她就是雷锋的铁杆粉丝,我和她相处了50多年,这些年里她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她一直秉持着雷锋精神,要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就是我认识的左春秀,这就是我认为的新时代雷锋精神。”2月28日,郑州火车站老年雷锋团现任团长姚淑英告诉记者。

2月22日,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郑州举行,左春秀(左二)当选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左春秀在志愿服务点做服务

90岁高龄 走上道德模范的领奖台

“雷锋”奶奶左春秀,1933年生人,如今已经89岁高龄,是一位拥有72年党龄的郑州铁路局退休职工。1992年退休后,她带领着全国平均年龄最大的志愿服务团队“老年雷锋团”,在郑州火车站广场、候车厅、站台为旅客提供各种帮助,近30年如一日,积极服务群众,单日最高服务高达3400余人次。 “老年雷锋团”先后加入170余位离退休老同志,成员中年龄最大的91岁,平均年龄也有71岁。

“雷锋就是我的榜样,我就是雷锋的粉丝。只要还能动,助人为乐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2月22日,左春秀以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的身份走上了领奖台,激动地告诉记者。

当左春秀在领奖台上唱起“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顿时引起全场共鸣,大家随着她一起合唱。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不就是我们郑州版乘风破浪的奶奶?!

早年左春秀在火车站候车厅为等车的旅客倒水

89岁的左春秀依然坚持每天来到服务点为大家服务

左春秀在服务点指导旅客填写资料

疾病缠身倔老太一年参加志愿服务492小时

据“郑州火车站老年雷锋团”的老伙伴们介绍,左春秀已经年近90岁,身受多种疾病的折磨,从家到志愿服务站不远的路程,她每次都要艰难行走一个多小时。即便如此,她上岗从没迟到过,始终坚持为群众服务,哪怕后来住进了医院,病情稍有好转就迫不及待地继续服务。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仅她一人就服务了492小时。

左春秀亲吻获得的奖章

有人劝左春秀年纪大了少去几次,她的回答却是,“我的时间不多了,要争分夺秒为党做点事,做不了大事做小事,这是我的精神支柱、我的命”。

即便身体不好,即便腿脚不便,89岁高龄的她现在依然坚持每天去做两个小时志愿服务,大家都叫她“左马列”、“倔老太”。

姚淑英还告诉记者,许多中小学及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在左春秀的影响下,利用周末或节假日的时间,先后来到服务站参加志愿服务。有的刚入校大学生表示,她在这里听到的“谢谢”比自己过去十八年听到的还多,要坚持向老同志学习。

“截止到2021年12月,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两个志愿服务站共进行服务101个月,服务旅客288万人次,志愿者服务时长为11.5万小时。” 姚淑英说。

左春秀表示,还要继续努力为人民服务、为党服务。

“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50多年过去了,尽管每个时代人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不尽相同,但雷锋精神的内核是永恒不变的,经历岁月而历久弥新。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