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高铁襄巴段开始联调联试 “米”字形高铁网全面通车倒计时

2022年03月02日07:23

来源:大河报

综合检测车在郑州至济南高铁郑濮段进入联调联试跑出了385km/h的最高速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王新昌

  继2月8日郑州至济南高铁郑濮段进入联调联试后,来自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与河南相关的另一条高铁郑州至万州高速铁路襄阳东至巴东北段也于2月28日开始联调联试,两条高铁线先后开启联调联试,意味着线路开通都进入“倒计时”。两条高铁线分别是“米”字形高铁网中的“撇点”和“一撇”,正式开通运营意味着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建成。

  【一撇】郑万高铁襄阳东至巴东北段开始联调联试

  武铁郑万高铁介入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联调联试开始前,铁路部门根据不同专业成立了桥涵、隧道、轨道、路基安防等7个验收小组,分别对各类设施等专业工程进行了检测验收,为联调联试做好了相关准备。

  据了解,联调联试,是在新线工程静态验收合格后,通过综合检测列车和检测确认列车,以动态检测对各系统及相关系统间接口、匹配关系进行综合测试,为全线各业务系统和整体系统的调试、优化提供技术支持,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的功能及性能达到标准要求。联调联试标志着线路开通进入“倒计时”。

  值得注意的是,郑万铁路郑州东至襄阳东段,早在2019年12月已开通运营。此次开展联调联试的襄阳东至巴东北段线路长度192公里,为双线客运专线,正线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沿途新建南漳、保康县、神农架、兴山、巴东北5个车站。

  郑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米”字形高铁网中的“一撇”,线路设计运行速度为350公里/小时,位于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境内,在东端与京广客专、徐兰客专相连,西端与成渝客专、渝万铁路和规划的渝昆铁路相接,是西南地区与中原、华北地区便捷快速通道,对完善西南地区快速客运网具有重要意义。

  【撇点】郑州至济南高铁郑濮段此前已联调联试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郑州至济南高铁郑濮段已于2月8日开始联调联试,综合检测列车的上线运行标志着线路开通进入倒计时。据了解,郑州至济南高铁郑濮段正线长度197.28km,设计速度目标值350km/h,全线共设7个车站。

  郑州至济南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2030年)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那一“撇点”。截至目前,河南省境内徐兰、京广、郑万、郑阜、郑太高铁均已开通运营,伴随着郑州至济南高铁郑濮段的开通倒计时,中原“米”字形高铁的最后一笔“撇点”即将落笔,对于完善全国路网结构、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助力河南更加出彩意义重大。

  相关链接

  米字共有6笔,除了“一撇”“撇点”外,其他4笔分别是:

  “一横”即徐兰高铁(郑西、郑徐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高速客运网徐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至西安段2010年2月建成开通,其中河南境内306.2公里,设7个车站。

  “一竖”即京广高铁(石武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高速客运网南北通道京广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840.7公里。

  “一捺”即郑阜高铁。郑州至阜阳高速铁路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至此,周口结束不通高铁历史,豫皖两省新增互联互通快速通道,沿线脱贫攻坚大大提速。

  “一点”即郑太铁路。郑焦城际铁路已建成投用,焦作至太原铁路建设正在试运营,2020年12月12日正式载客运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