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全力打造中国医药创新基地 “中国药谷”蔚然起势

2022年03月02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位于驻马店的上海聚力康医疗消毒供应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检验新产品。弓华静 摄

  编者按

  作为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部署,驻马店立足资源禀赋,前瞻布局医药产业,在去年11月26日,正式启动“中国药谷”这一战略平台建设。2月9日,本报一版头题聚焦驻马店,对其建设“中国药谷”的深远意义及发力方向进行重磅报道。虎年开工有“虎力”,围绕打造中国医药创新基地,“中国药谷”建设如何行稳致远,又有哪些最新进展?本报记者深入该市领军药企及在建项目,对其进一步报道关注。

  □本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本报通讯员 高君瑞

  一枚小小的鸡蛋,经过科研“点化”,能迸发多大价值?

  驻马店华中正大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年产值超3亿元。

  “我们与新加坡的研究院共同研发,以特有的生物化学技术,从蛋清中精准提取单体溶菌酶,因其能强效抗菌且无任何毒副作用,被广泛用于食品防腐、肿瘤治疗等领域。”2月25日,在驻马店华中正大科研实验室,该公司生物研究院院长冯献介绍,仅凭这一项技术,带来的年收入就超3亿元。

  紧握科技创新指挥棒,不断踮起脚触碰医药“高精尖”,华中正大是驻马店医药创新的生动缩影,也是该市大力推进“中国药谷”建设中涌现的典型代表。

  “建设‘中国药谷’是驻马店加快动能转换、实现换道领跑的重大举措,也是依托现有医药产业优势和区位交通、现代物流等比较优势,打造中国医药创新基地,实现优势再造的重要抓手,必将对驻马店高质量发展起到强大助推作用。”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表示。

  作为南药北移、北药南栽的过渡地区,近年来,驻马店深耕医药领域,将其作为九大产业之一强力推进,形成了以天方药业、后羿制药、鼎复康药业等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其中,国内最大的抗生素原料药、发酵药、甲醇和三聚氰胺生产基地均定位此处,一跃成为全省四大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

  与此同时,经过多年精心培育,驻马店市在现代中药、特色原料药及制剂、生物制药、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独树一帜,打造出了覆盖原料、研发、制造、流通、服务等环节的完备产业链条,全市医药行业工业企业60余家,完备拥有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制造、生物生化制品、医疗设备器械等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

  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高位推动“中国药谷”建设。“要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锲而不舍抓好‘中国药谷’建设,不折不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表示,要以一流的眼光和魄力,高标准编制产业规划,加强战略合作,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确保“中国药谷”建设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把“中国药谷”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为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发力原料药及成品药、普惠养老、康复辅助器具、农药兽药、医疗设备、中医药等六大产业集群,相关园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龙头引领,医疗器械园区加快推进。与中原豫资集团、GE医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河南通用黄河医疗有限公司作为合作载体,围绕“一基地两中心”(移动医疗车生产基地、医疗服务中心、影像服务中心),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项目为王,农药制剂产业园强势落户。根据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下发的《“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通知,河南省唯一发展农药产能重点园区落户高新区。园区目前已洽谈入驻11家重点企业,园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现已有蕴农植保、富威化工等项目即将建成投产,锦绣之星、驻农生物等项目筹备开工兴建。

  延链补链,着力打造兽药产业园。针对后羿制药、华中正大上下游产业链,计划引进兽药相关企业10至20家,总投资30亿元,打造中部地区大型兽用原料药生产基地。

  瞄准康养,大力发展康复器具产业园。经济开发区围绕康复器具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积极谋划推进医疗装备和康复器具类项目10个,合计总投资41亿元。其中,年产10万辆轮椅、3万张护理床组装生产、驻马店分子临床诊断实验室等6个项目正在实施。

  总投资30亿元的原料药“超级工厂”项目全面展开,“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加速推进,积极申报国家原料药生产基地,筹备举办“中国药谷”专题培训班……未来,驻马店将坚持同向发力、多点开花,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已有相当海拔的产业高原上,营造“中国药谷”最具标识度的产业高峰。

  “要全力推进‘中国药谷’项目建设,着力培育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产业增长引擎,让项目集群的‘强链提升’推动产业发展活力迸发,在新赛道上实现‘换道领跑’,推动全市经济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迈进。”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表示。

  “建设‘中国药谷’是驻马店加快动能转换、实现换道领跑的重大举措,也是依托现有医药产业优势和区位交通、现代物流等比较优势,打造中国医药创新基地,实现优势再造的重要抓手,必将对驻马店高质量发展起到强大助推作用。”

  ——鲍常勇

  “要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锲而不舍抓好‘中国药谷’建设,不折不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以一流的眼光和魄力,高标准编制产业规划,加强战略合作,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确保‘中国药谷’建设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

  ——李跃勇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