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022年03月03日08:0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民警在辖区走访。刘林森摄

  近日,兰考县葡萄架派出所指导员徐光辉等人,在辖区韩湘坡村走访时发现,当地村民程氏兄弟程某民、程某中,因为老人赡养问题多次发生矛盾。

  为避免事态激化升级,辖区民警及时将兄弟二人邀请到村委会进行调解。首先,对双方情绪进行安抚,其次,从“法、理、情”三方面对双方进行劝解。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耐心调解,程氏兄弟达成和解,家庭赡养问题妥善解决,老人的田地由程某民耕种,老人的日常生活由程某民负责。

  据介绍,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细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兰考县葡萄架派出所依托乡(镇)政府社情民意服务中心、村党支部、村委会、驻村干部、“一村一警”、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乡贤、法律顾问等矛盾纠纷调解队伍,聚焦“三零”平安创建工作,以“六防”为抓手,以“六促”为目标,组织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葡萄架派出所共走访常住户1200余户,排查化解问题100余起,辖区未发生个人极端暴力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以及赴省进京上访事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葡萄架派出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以“六防六促”为抓手,积极开展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刘林森)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