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90后:让青春在警营中绽放

2022年03月03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们是警营的90后,他们靠着年轻人的一股韧劲和满腔热血逐渐成为公安战线的尖兵,多次在大要案侦破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关键作用,彰显了人民警察恪尽职守、除暴安良的浩然正气,用脚踏实地的付出和良好的工作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郭东坡:反诈路上急先锋

郭东坡现任洛阳市公安局涧西分局辛店派出所教导员。

随着互联网和通信的飞速发展,诈骗手段花样不断翻新,为有效打击电信诈骗案件,郭东坡同志凭借自己对法律适用的刻苦钻研,成功侦办洛阳市第一起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处理的倒卖对公账户团伙。2020年伊始结合电信诈案件新情况,郭东坡及时转变工作思路,着重开展打击电信诈骗链条工作,重点打击倒卖个人与对公账号、帮助电信诈骗实施犯罪等团伙。其间,郭东坡和同事累计抓获贩卖“两卡”犯罪嫌疑人52人,缴获电话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营业执照近400张,阻断了诈骗犯罪分子转移赃款的途径,守护了百姓的钱袋子。

在2021年洛阳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亮剑”秋冬行动百日会战中,郭东坡创造性的通过大数据建模思维,对频发的电信诈骗进行分类侦查,从而将工作量分流,针对反馈的大量数据再逐一分析研判,最大限度获得案件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0月初,他找到一条关键涉案信息流线索:某QQ账号曾出现大量虚拟图片数据的信息。郭东坡同志对该线索结合人员信息综合分析,大致确定这是一个以淘宝店主为诈骗对象的窝点,为准确确定窝点位置,郭东坡同志不顾天气寒冷,徒步走访摸排,对沿街商铺逐户调查,对写字楼逐层落实,实地蹲点守候,最终摸清电信诈骗窝点的人员状况和活动规律。2021年10月28日,时机成熟,由郭东坡同志带队迅速出击,在偃师区一处写字楼内成功捣毁这一诈骗淘宝店主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       

孙东升:勇于亮剑好民警

孙东升现任洛阳市公安局涧西分局珠江路派出所副所长,是一名心中装着群众,勇于亮剑的优秀民警。

在一次到区法院调阅案件卷宗时,孙东升与同事到达法院门口时,在门口东侧人行道上,发现有名中年男子情绪激动,正在厮拽一女子及其怀中抱着的孩子,嘴里还吆喝着“想死是不是!”

孙东升和同事在对二人进行劝解过程中,敏锐地发现该男子外衣下的后腰部露出别着一个木柄——男子后腰别着一把斧子!

鉴于当时男子情绪激动,孙东升当机立断,上前握着斧子柄打算将斧子抽出,但该男子极不配合,意图伸手夺斧。孙东升一边大声呵斥制止,同时与同事分别从两侧将男子两只胳膊控制住。该男子狡辩称自己拿斧子是干活用的,但孙东升看到斧头锈迹斑斑,并不像用来日常干活用的。男子眼见谎言被戳穿,激烈反抗试图挣脱控制,孙东升和同事死死抓住男子的两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让法院门口的保安将男子腰间的斧子抽出并迅速转移。该男子想挣扎着要抢回斧子,被孙东升和摁倒在地,牢牢控制。

随后,经呼叫涧西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出警到场,将男子带离移交属地派出所,后该男子被行政拘留三天。孙东升同志以敏锐的判断、过硬的素质,果断处置一起突发事件,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事情发生后,孙东升的先进事迹迅速社会和网络上传开,获得领导认可、群众的赞誉,以及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苏毓亮)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