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邻因垦荒种菜惹争端 漯河西城区民警化解矛盾促和睦

2022年03月03日11: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六防六促”工作开展以来,漯河市公安局西城区分局持续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化解辖区群众矛盾,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努力为群众创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近日,阴阳赵派出所民警成功化解一起由垦荒种菜引起的亲邻矛盾。

  2月23日上午,阴阳赵派出所副所长宣亚民带领队员开展“六防六促”工作,排查到阴阳赵镇占李村时,得到占李村村书记反馈的矛盾信息,占李村李某章与其嫂子闫某玲因为屋后荒地一事,多次发生矛盾,占李村民调员也多次给双方调解,但是双方互不相让,矛盾一直未能化解,现双方积怨甚深,两家矛盾僵持多年。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民警宣亚民立即走访村民及当事人李某章、闫某玲两家,就矛盾起因进行调查。原来,李某兄弟曾共同赡养老人时,因付出多少不均心生怨怼,两家逐渐产生矛盾,以至于在家中老人去世后,两家断绝往来。后闫某玲在李某章屋后开荒种菜,李某章指责闫某玲开的荒地离其房子太近,双方矛盾由此激化,且互不相让,此后双方多次发生矛盾,动辄一言不合就开始大吵大闹。

  群众矛盾无小事,宣亚民立即想办法化解两家的纠纷,他联合占李村村干部,通知双方当事人一块儿来到派出所民调室,就双方矛盾进行调解。在调解现场,双方各执一词,情绪激动。见状,民警意识到开荒种菜只是诱因,两家的问题症结其实还是赡养老人时的不平衡。宣亚民安抚双方情绪,让双方冷静下来,民警从两方面下手做思想工作,从矛盾起因说到纠纷现状,苦口婆心劝告两家又不是外人,理应和睦相处,互相温暖才能把日子过得更好,没必要因为陈芝麻烂谷子的事伤了和气,更不应该发生争吵。

  民警不厌其烦地劝说,双方对立的态度开始缓和,叔嫂二人终于达成和解:李某章屋后两米以内闫某玲不再开荒种菜,两米以外,闫谋玲可以开荒种菜,占李村集体规划土地时,双方无条件配合,双方当场保证,今后不再因此事发生任何矛盾,李、闫两家多年的矛盾最终被民警成功化解。

  连日来,阴阳赵派出所民警认真履行好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职责,做到辖区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把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刘晓杰/文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